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珠海华发坐吃山空 异地项目全亏损
www.fjsen.com 2012-03-15 15:12   来源:时代时报    我来说两句

珠海、中山销量下滑 异地拓展3年收入甚微

位于沈阳市浑南新区、原会展中心的华发首府近日进入前期客户登记阶段,尽管已经开始进行客户预约登记,不过目前项目的具体开盘时间和销售价格尚未确定。

华发首府是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发股份(600325)”,600325.SH)旗下的沈阳华纳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今年除华发首府外,华发股份在沈阳的华发岭南荟也将进入销售期。

自2008年8月,华发股份在包头收购了包头市名流置业(000667)有限责任公司85%股权,收购中获得两块在建土地,迈出异地扩张第一步后,至今已经3年半过去了,华发股份在外地已经拥有26个项目公司,资产规模近90亿元。然而,这些资产几乎没有给华发股份带来收益。

华发股份2011年年报显示,外地的项目几乎无一例外地亏损:中山市华发生态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亏损862万元,大连华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亏损3587万元……粗略统计,外地项目公司总计亏损6544万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目前,华发股份在珠海和中山市场的销售,由于受到外来开发商的竞争和政策的影响,销售也在大幅滑坡。

更加致命的是华发股份的现金流净额较2010年急剧缩水近24.09亿元,为其未来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作为珠海当地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华发股份的异地拓展步伐一直比较缓慢,而在进入包括沈阳在内的其他房地产市场之前,公司多年来的销售业绩主要是靠珠海当地的几个项目支撑。“我们希望今年沈阳地区在公司整体的销售方面能有理想的业绩表现,因为目前环渤海区域是公司异地开发的重点。”华发股份董秘侯贵明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过分依托珠海单一市场

华发股份在珠海当地起家,在珠海深耕30多年。作为“珠海地王”,华发在珠海市场占有率达到15%,一直以来,珠海都是华发主要利润贡献地。

目前,除华发外,外来地产大鳄万科、金地、尚东等在珠海的项目均将相继进入开发销售,珠海楼市将不可避免地硝烟弥漫,将开发项目集中依托珠海单一市场的华发股份,风险无疑将会大大放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