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适当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进一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www.fjsen.com 2012-03-07 11:27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房产税从2011年初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进行试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和重庆两市的房产税改革试点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运行平稳。现在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他们的试点经验,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谢旭人表示,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他们的试点经验,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相关阅读:全国两会温家宝说话文字实录(持续更新)】

  谢旭人表示,开展对一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从2011年初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进行试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和重庆两市的改革试点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运行平稳。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所以我们现在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他们的试点经验,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关于组建金融国资委的问题,这个事情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研究过程中。

  专家解读

  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箭在弦上”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财政预算报告也指出,要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各种迹象表明,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已“箭在弦上”。

  “目前的房价是不够合理,但是光靠行政手段来调控也不是长久之计。”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说,“我个人认为,开征房产税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开征房产税除实施标准、细则等尚存争议外,个人住房信息不透明、不联网也是目前制约中国房产税全面推开的障碍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指出,支撑房地产税改革的重要前提是“公开透明的社会信息”。

  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城镇住房信息系统”将成为房产税推开扫去障碍的第一步。刘克崮表示:“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不仅有助于房产税的推开,而且将推进所有税制改革。”他还建议,未来应建立一个覆盖家庭成员、家庭收入、住房情况等信息的数据库,直接归国务院管理,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和互通,为财税改革和提高政府效率奠定基础。除尽快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外,加征房产税会否增加普通民众税负压力也是开征房产税争议的主要焦点之一。

  “不能将房产税定位到‘抓钱’上,那样只会加重公众‘税收焦虑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房产税首先应定位在个人住房调节税,房产越多,税越高。

  “即便今后房产税全面开征,也不是向每一个人征收,应对满足基本居住要求的房产做出充分的扣除。”刘克崮建议。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