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稳中求变 碧桂园经营模式暗调
www.fjsen.com 2012-03-06 17: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1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2007.HK)宣布以先旧后新方式配售6.77亿股,每股作价3.23元,集资净额约21.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碧桂园确定2012年销售额“零增长”的情况下,利用融资窗口期缓解其资金压力之举。

在该配售事项的前两天,碧桂园发布2011年全年业绩,并公布了2012年经营计划。碧桂园总裁莫斌在发布会上表示,确保公司完成不低于去年432亿元的销售额。

而在此之前,碧桂园一直保持着每年30%的递增。

“暂缓增长、资金链求稳是大多数房企制定今年经营计划的主基调,而碧桂园在市况不佳时正在悄然进行着经营模式的转变,由大盘模式调整为高周转模式。”上述分析人士说。

“量入为出”

碧桂园于2月28日公布了2011年全年业绩: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3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68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31%及15%,超额完成了全年430亿元的合同销售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以低负债率著称的碧桂园,在2011年却“激进”了一把。截至2011年12月31日,碧桂园负债率为63.3%,相较2010年48.4%的负债率上升了15%。

按照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绮琴的解释,负债率上升,主要是由于公司去年购置土地较多,而且提前支付了较大比例的土地款。“去年我们的购地款大概是98亿元,按照惯例,在当年只需支付一半的地价。但公司为了提高开发速度,相应加快了土地款的支付速度。”伍绮琴表示,过去碧桂园的负债率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也仅是达到行业平均水平。“未来希望控制在60%左右。”现金流方面,碧桂园今年将更加强调“量入为出”的原则。截至2011年12月31日,碧桂园的现金及银行存款共约124亿元,总借贷余额约为290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为139亿元,可换股债券负债部分约8.8亿元,优先票据约142亿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