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成交量大涨散户投资客再现 厦楼市重回鼎盛
www.fjsen.com 2012-03-06 15:04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2月下旬以来,厦门住宅成交量出现连续攀升之势,特别是上周,日均成交量更是达到了95套之多。相比之下,在一系列调控出台前厦门楼市最为火爆的2009年,厦门商品住宅日均成交量也就是94套。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量回暖的同时,一度销声匿迹的投资客又重现楼市。

  岛内成交量大涨266%

  进入3月,厦门楼市成交量还在持续放大。厦门国土房产局的官方数据显示,在上周(2月27日至3月4日),全市新房成交量为846套,其中住宅成交667套,环比上涨28.02%,日均成交约95套。这样的成交量几乎与2009年楼市鼎盛期的日均成交量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厦门岛内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大涨了266%之多,共计成交238套,签约面积31813平方米,占全市住宅总成交面积40%。岛外成交429套,环比下跌6%,签约面积46890平方米,占全市住宅总成交面积60%。

  从各区成交情况看,上周集美区和思明区住宅成交量遥遥领先,分别成交233套和210套。其中思明区的成交量大增,主要是受岛内首个实质降价楼盘———源昌·君悦山再推新盘的带动,上周源昌·君悦山成交169套,位居全市成交排行榜第一位。

  在其他物业类型方面,上周写字楼成交3套;商场成交27套;其他成交13套;车库成交136套。

  散户投资客再现楼市

  近日记者在采访厦门一些热销楼盘时发现,当前出手买房的除部分准刚需外,一度销声匿迹的小投资客又现身楼市。

  上周,家住杏林的小陈夫妇,购买了一个本地房企开发的杏林楼盘,面积100平方米出头,单价8900元/平方米,位于26层,毛坯房,总价90万元。

  “从去年秋天我就开始看房,观望了几个月,感觉现在这个价格还可以,贷款也相对容易,就买了。”小陈告诉记者,其实,他婚后和爱人同住家里的自建房,买这套房子就是用来投资的。“我周围的邻居,也有很多人现在买房做投资,以岛内和杏林住宅为主。”

  虽然在全市各区中,集美区的库存量最大,但其消化速度却很惊人。在2011年,集美区就以全年6781套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位居六区成交榜首。在刚过去的2月,集美区又连续四周居全市成交排行榜首位。2月第四周,全市成交量前五名的楼盘均来自集美。

  谈回暖还为时尚早

  从春节黄金周的18套,到上周的667套,不过短短一个月时间,厦门住宅成交量的上升之快,让人有点儿摸不着头脑。一位仍在观望市场的客户发问:楼市调控还在持续,限购政策也没变化,难道市场真的就此回暖了?

  “现在谈回暖还为时尚早。”厦门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崎表示,当前的成交量回升,是在前阵子基数很低的情况下增长的,当前市场上的新楼盘普遍降价10%-20%,刺激了一些刚需、改善型客户和投资散户出手。不过今年楼市的整体基调没变,现在楼市库存量几乎是鼎盛期的一倍,“挤泡沫去库存”仍将是贯穿2012年全年的关键词。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