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巨量信贷到期 今年全国房价或继续小幅下行
www.fjsen.com 2012-03-06 15: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一度被作为房地产商融资“救命稻草”的房地产信托在2012年迎来了集中偿付期。尽管不同的市场机构预测的数据有所差距,但用“巨量”形容这个兑付额度依然不过分。在代表和委员们赶赴北京之前,中央就连续传达了关于“调控政策不动摇”的信号。而在继芜湖新政三天内夭折之后,2月29日,上海也暂停了微调不久的新政策。

  一度被作为房地产商融资“救命稻草”的房地产信托在2012年迎来了集中偿付期。尽管不同的市场机构预测的数据有所差距,但用“巨量”形容这个兑付额度依然不过分。而兑现投资承诺对于房地产企业、信托公司都具有不可抗拒的“刚性”压力。

  面对信托偿付压力,开发商或许将加速降价销售以求快速回笼资金。这样的预测得到了两会代表和委员的认同。2月底,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全国政协委员均认为,到期的房地产信托可能会导致一些企业和项目降价销售。他们认为,受政策影响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或许还将出现小幅下行。

  集中偿付或迫局部降价

  在代表和委员们赶赴北京之前,中央就连续传达了关于“调控政策不动摇”的信号。而在继芜湖新政三天内夭折之后,2月29日,上海也暂停了微调不久的新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这更加说明了中央计划巩固调控成果的决心。

  而在此前的官方统计中,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在同比以及环比项下都出现了“停涨”。来自市场机构的数据则显示,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亦未有明显起色。而在此时,又传来了房地产信托产品集中兑付的消息。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房地产信托余额达到6882亿元,同比增长59%。在这一基础上,不同机构开始预测今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认为,2012年房地产信托到期总规模为1172.5亿元,约为2010年的2.5倍。国泰君安证券的统计数据是房地产信托2012年总到期规模达到1759亿元。中金公司则预计到期规模将在2000亿到2500亿元。

  中金公司的报告显示,2010年和2011年新增信托估计为5000亿元,占到存量信托的70%,按照1.5~2年的发行期限,预计2012年和2013年将分别需要还本付息约2500亿和3100亿元,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这些信托将面临着还款风险,需要以降价促销、“借新还旧”以及项目转让等方式来应对。由于今年第三季度是信托还款高峰期,所以将加剧第二季度行业的调整;但总体而言,信托展期将使得系统性风险延迟到2013年释放,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信托参与度较低或占比较低,而参与信托较多的中小开发商将面临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