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重拳能否终结土地闲置? 历数房企囤地七宗"最"
www.fjsen.com 2012-06-11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11日电(房产频道陈璞)国家对于闲置土地的处置办法和力度正在不断规范和加强。从1999年4月颁布施行的旧版《闲置土地管理办法》,到去年年底的修订草案,再到6月7日正式发布的《闲置土地管理办法》,仅从条款上看,与旧版的11条相比,新版《办法》就已经增至32条之多。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对条款的细化,并无新意,但是无可否认,从惩罚力度上看,征收20%闲置费并不是个小数目,而两年未开工将无偿收回土地则更是会令开发商损失惨重。

然而在暴利面前,即使面临“重典”之风险,曾经四处蔓延的开发商疯狂“囤地”现象会不会就此大幅减少甚至消失呢?

房企疯狂囤地之:最长闲置期

汤臣集团上海一地块拿地17年未动工

开发商为什么要囤地?一个字:钱。

通过土地闲置等待房价上涨可获得令人咋舌的收益,还可通过土地转卖实现资金的快速回流,买卖土地几乎成了稳赚不赔的买卖,加之此前国家对于企业违规闲置土地的处罚力度并不大,于是房企“囤地”也自然而然成了久治不绝的难题。

更有甚者,上海一开发商干脆把一块土地闲置17年的原因归咎于“动拆迁未完成”。

2011年8月24日,汤臣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置换位于上海土地的公告,而其置换的上海A1-10-2地块,正是此前被诸多媒体曝光和质疑的一块“闲置”了17年的土地。

1994年,上海汤臣浦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下了原上海市环卫站的部分用地,即A1-10-2地块。但是直至2011年8月,这块地在长达17年的时间里始终毫无动工的迹象。

而与土地的“纹丝不动”对比鲜明的是,按照1994年的土地价格行情,当时每平方米土地楼板价在几百元已属高价,这幅地块在等待了17年后,身价则早已暴涨了上百倍甚至几百倍。

据经济参考报2011年8月10日报道,对于该地块的迟迟不能动工,上海汤臣浦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解释称,该地块转让后,由于动拆迁工作始终未能完成,故未能交地,非公司责任。

虽然上海汤臣浦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责任悉数推到了“动拆迁未能完成”的客观原因上,但是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动拆迁工作有难度并不少见,一般2至3年就能完成,17年未能开工确实匪夷所思。而且如果动拆迁工作如果确实难以完成,开发商完全可以退还土地——当然,在地价逐年攀高的行情下,显然这并不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