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罔视政府禁令 秦岭深处的“别墅之乱”
www.fjsen.com 2012-06-11 1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秦岭有“国家中央公园”和“陕西绿肺”之称。但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以风光旖旎著称的秦岭南麓和北麓,一些别墅开发项目却罔视国家和地方有关禁令纷纷上马建设。这些项目不仅占用了当地宝贵的土地资源,还对秦岭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禁而不绝的开发建设势头,让人担忧秦岭“别墅之乱”何时能休。

秦岭深处藏别墅

记者日前在秦岭北麓环山路看到,沿环山路一线分布着多个别墅项目,这些别墅项目有已经建成的,有的正在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个已经建成入住的别墅项目建成面积都较大,其中较大的“秦岭山水”小区内,据工作人员介绍,联排、独栋等别墅达2000多套,在秦岭脚下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地处秦岭南麓,记者在营盘镇朱家湾村也发现了多个别墅项目正在建设。在营盘镇前往朱家湾村的十几公里山路两旁,分布着“安德鲁西亚”、“天筑”、“金宇山庄”等多个别墅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建成了半拉子工程,留下多座主体已完工的别墅“架子”处于停工状态;有的则正在铺开摊子建设开发,部分别墅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

别墅竟证照齐全

在采访中,一些朱家湾村村民告诉记者,“安德鲁西亚”等几个项目最初都是以旅游开发的名义落户到朱家湾村的。

虽然国家近年来三令五申发布“禁墅令”,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秦岭地区出现的这些别墅项目大都“证照齐全”。以柞水县营盘镇出现的3个别墅项目为例,柞水县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这3个项目都是招商引资项目,以旅游服务项目经县发改部门备案,并据此取得了项目开工所需的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

对于秦岭地区别墅项目大都“证照齐全”的问题,一位熟知内情的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别墅项目取得建设许可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一些老的别墅项目在国家出台禁令之前就已经取得许可并开工建设,因而得以建成;二是一些项目采取变相开发的方式,以旅游开发的名义取得了建设许可,暗地里却行别墅建设之实;三是一些项目在当地政府的整顿过程中,由于已经或接近建成,因此被列入“保留项目”得以在完善手续后继续存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