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20大城市土地溢价率飙升 开发商杀回一线城市
www.fjsen.com 2012-06-12 10: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始出现频频成交,并多现高溢价率。南都记者昨日从链家地产获得的统计报告监测全国20大重点城市土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20大重点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达到14.6%,其中住宅平均溢价率为12.75%,商业用地溢价率为18.85%。

南都记者对比了自去年8月份至今年5月以来的数据,这20大重点城市的土地溢价率均低于5%。链接分析师对南都表示,近期高溢价率地块成交频繁,不乏溢价率超过50%的地块,“最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优质地块供应的增加,二是地方政府出让土地的时候,价格也开始下调。”

6月20大城市溢价率大幅上涨

先来看一下6月以来的土地成交。6日,上海土地交易中心迎来拍卖高峰,共8幅经营用地集中竞拍,出让面积共19.4万平方米,总起始价21.66亿元。竞拍结果,除了三幅地块因为仅有1名竞买申请人而底价成交,其余5幅地块的溢价率全超过20%,算上3幅底价成交地块,当天土地出让的整体溢价率也高达73%。上海并非独例,高溢价率土地成交城市榜单上,还有厦门、乐山、青岛、成都等二线重要城市。

北京的土地市场7日也以两幅地块的成交结束了近2个月的经营用地“空窗期”。两块多功能商业地块均采用招标形式出让,被北京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以1.5576亿元和1.888亿元获得,折合楼面价均为11800元/平米。这一地价已经创通州同类地价最高,楼面价至少比去年成交的同地段地块上涨34.1%,创下了通州同类地块的新高。

“调控后土地市场跌入冰点,低溢价率成为市场常态,造成各个地方政府的土地收益急剧减少,地方财政压力增大。”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表示,因此,当前各个城市推出优质地块的积极性都在增加,价格也在下调,另外房企对于优质土地的积极性比较大,使得溢价率短期内上升。

链接地产分析,诸如北京等一线城市未来商业开发的潜力依然较高,这与住宅市场开始细化分化的“下半场”有所不同,特别是近郊的商业地产,未来几年将是针对住宅大范围发展后的“补规划,补发展”时期,因此会推动土地成交价走高。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