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央行降息“微振”楼市 购房者才是受益主体
www.fjsen.com 2012-06-13 15:24  周姝妤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继5月18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4000亿元后,金融货币政策又一次松动:6月8日起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首次降息。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降息后在微博上称:“终于降息了,奔走相告吧。”这句话代表了房地产业界的普遍心态。此次降息对正处于敏感期的房地产调控影响几何?记者对此展开了一系列的采访。

A购房者是受益主体

梁宇是一名工薪族,降息后,他的家庭账本有了新的变化。“降息对我来说是好消息,我已经盼了很久。”梁宇告诉记者,“在降息后,我第一时间申购了国泰君安的‘君得惠二号’理财产品。这款产品是债券产品,降息对它来说就是利好。”除了立即投资,降息后,梁宇最关注的,还是自己房子的100万元贷款利率如何计算。“降息的好处体现到房贷上比较明显。”中国银行锦江支行个金部财富管理人员杜星星告诉记者:“按首套房贷10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的房贷来说,按照之前7.05%的基准利率来计算,月还款额为7783.03元。此次下调之后,基准利率调整为6.80%,月还款额7633.4元,每月少还款近150元,20年要少还约3.6万元。”“现在定期存款肯定不去动了,债券理财产品还可以多买。”梁宇对记者说,降息后,他的理财产品增值了,银行利息收入也未减少,而按照他的贷款合同约定是即日调整,从本月起每月就可以少付150元。增减之间,梁宇的家庭账本经济压力小了,理财收入增加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降准降息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利好,降准释放了流动性,贷款相对会容易一些;而降息则降低了房贷成本,减轻了压力。如此说来,降息的受益主体是购房者,月供将因此减少,降低购房贷款成本。

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降息通道刚打开,仅仅一次降息对购房者的实际利好有限,每月少还几十百来元,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只有等到两三次降息后,累加利好效应才会凸显出来。不过,从需求角度讲,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下降,使购房成本降低,会刺激部分刚需购房的欲望,从而拉动房市缓慢升温。预计一段时间后,房贷市场可能出现交易小高峰。”

B楼市轻微利好

自“国十条”及“限购令”以来,楼市就一直笼罩在调控阴云下。2012年,房企资金全面紧张,资产负债率持续恶化。楼市库存的持续增加和不断新开发出来的房子,让承受不住资金压力的开发商跑路的跑路,破产的破产,成都楼市也一度盛传某些开发商跑路。

6月8日的降息消息一出,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为代表的一系列开发商反应强烈,“降息了,奔走相告吧。”一时间成为开发商见面就说的一句话。资深地产人李宗苗表示:“这次降息相当于帮助开发商整体降了20%左右的价,可能使之前一片死寂的房地产市场迎来一点波澜。过去,在调控政策下,开发商不敢降价,一降价就有人砸售楼处。这次相当于银行做了个好人,帮助房地产开发商降价,从而也使购房者间接受益。”

成都家慈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猛认为:“从近期中国经济形式来看,GDP持续下滑,因此此次降息,可以刺激经济增长。对于开发商而言,货币政策宽松,更多的资金将会流入市场,对于开发商而言是极大利好,会加速楼市回暖。对于购房者而言,心理上会有影响,加强购房者购房预期,之前一直观望的购房者可能会结束观望情绪,决定下手买房。而且,购房者资金成本将下降。”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