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百家商铺8年未开业 长和系玩具城转攻住宅
www.fjsen.com 2012-06-13 14: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大面积空置的不仅是写字楼,还有商场。

志在打造“永不落幕的交易会”的广州国际玩具礼品城近日因业主索赔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个由“长和系”持股60%的商业项目因为人气不高,被商铺业主称为“死城”。由于生意冷清、转租困难,许多业主投入的数百万资金,回收变得遥遥无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4年开业以来,玩具礼品城超过100家商铺从未营业。而该项目原本以开发酒店等商业配套为主的二、三期用地却被开发商拿来最先开发商业公寓,其他配套开发项目则一拖再拖。

逾百家商铺未曾营业

早在今年3月份就爆发的广州国际玩具礼品城(以下简称玩具城)业主维权风波近日得到了玩具城方面的正式回应。

昨日(6月12日),广州国际玩具礼品城有限公司回应称,“购入玩具城商铺的一部分业主旨在进行地产物业投资,其中有超过100个商铺从未开业经营,导致玩具城一直未能形成市场氛围。本公司自2005年开始已向业主提出不同方案,如承担部分开业成本、免收管理费及推广费等,以鼓励业主开业。”

3月份,由于玩具城开业后人气不足,生意冷清,且很多店铺关门歇业,业主投资的商铺未得到预期回报,部分业主向玩具城方面提出了索赔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玩具城系长江实业(00001,HK)和和记黄埔(00013,HK)进军广州后的首个商业项目,两家公司分别持有该项目各30%的权益,合计持股60%,另外40%的权益则由其内地合作伙伴——广州国际玩具中心有限公司持有。

记者在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查阅到的信息显示,该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黄埔东路,总用地面积为3212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659427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为99404平方米,二、三期为560023平方米。

据相关媒体报道,“长和系”针对该项目的投资高达15亿元,并分三期进行开发。

作为广州市政府改造和提升专业市场的第一个试点项目,玩具城曾试图“集合广州所有玩具批发市场,打造为全球最大的玩具礼品集散中心”,2004年该项目首次公开选铺,也轰动一时,首期推出的500间铺位一天之内被抢光。

很多业主一出手即拿下数间铺面,投入高达数百万元,但几年之后的惨淡情形却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玩具城方面的声明透露,有超过100家商铺从未开业经营。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则是,持续开业经营的店铺只是极少数,大多数业主将店铺转租出去作为办公场所,但即便如此,能转租出去也是“万幸”,整个玩具城就像“死城”一般。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