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福州商业无“广场” 规划需要向一线城市看齐
www.fjsen.com 2012-06-13 09: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3日讯(姚志梅 张超晖) 宜居生活环境里,广场空间意义何在?福州商业广场为何会缺失?

业内人士指出,广场对一个城市意义重大,可以代言城市形象。而福州的商业广场,却因商业规划及发展、城区土地稀缺等问题,在大海西之下,无法代言城市形象。

剖析

原因一:广场规划滞后

多位专家表示,商业广场缺失,最主要的还是城市规划及商业规划的滞后。有专家指出,福州的大型广场以五一广场最为著名,这个广场早在解放前就存在,当时是一个体育场,1968年撤围墙,铺方砖,称之为五一广场,直到1989年,才真正变身可供市民休闲的广场。此后,这样的大型广场,一直极少出现。一专家直言,对于一个省会城市而言,广场规划上的不足,的确有些令人遗憾。

对于商圈,广场的规划同样存在着缺失。商业的开发者在规划设计时,缺乏长远规划,没有前瞻性,“甚至存在着严重的‘拿来主义’倾向”。福建省社科院研究员徐峰称,将国内外一些著名商业广场的命名,直接套用在自己的商业名称上,相应的硬件配套没有跟上,也没有真正从消费者使用的角度出发去考虑规划和设计,最终使得广场二字名不副实。

原因二:城区土地稀缺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都是地少惹的祸”。徐峰称,福州是个山多又临水的城市,城市土地有限,寸土寸金。作为商业开发者,投入重金拿地并打造出商业场所,自然会将经济利益摆在首位,正因此,在有限的空间里,多规划及设计营业场所,是极为常见的做法,甚至在投入使用后,将空地改为停车位或者挪作他用。因此,对开发商来说,舍得将宝贵的资金投放到不能直接产生效益的“商业广场”的打造上,的确是需要相当的决心、魄力,以及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

原因三:商业发育迟缓

与一线城市相比,福州的商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泰禾集团商业地产总经理朱进康称,这也是福州商业缺失广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福州商业长期以来都是以传统商圈——东街口为主,直至近年来才出现了中亭街、万宝商圈。这两年,金融街万达广场和仓山万达的入驻开业,其第四代综合体的模式,的确给福州市民与众不同的消费体验。“但万达广场,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商业体,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业内人士称,正因此,万达广场并不能很好地代言福州城市的形象。

“应该来说,福州商圈整体发展都较为缓慢。”朱进康称,福州商圈几无先进经验可取,由此造成以往开发商对“商业广场”的认知度及操作手法的不足,自然在情理之中。

支招

政府部门:前瞻规划规范命名

规划向一线城市看齐

一业内人士指出,大海西之下,从事商业开发的企业,再也不能用老眼光去开发商业,而是要与时俱进。“在国际上,一些知名商圈,其先进的广场经验,都可以学习和借鉴,并加以实际运用。”该业内人士称,福州商业企业只要多走出去,多站在城市的角度,让规划多些前瞻性,同时站在市民的立场上,将更具有人性化。他同时呼吁,福州亟需可以代言城市形象的商业广场。

广场命名应更规范在福州的房地产行业中,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业项目,均存在着“潜规则”,在申报时的项目名称,与最终对外公布的名称,大多数时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名字。

“对于名字的规范化及标准化可以再制定得详细些。”一业内人士建言,例如,称之花园,应该具备怎样的条件,称之广场,应该具有怎样的规模等等,可以采取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只有规划到位,才准予批准。

开发商:运营城市反哺市场

打造城市级商业广场

大福州的发展步伐之下,福州向都市化进程迈进,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在未来,人们对于广场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福州一城市规划专家称,在未来的8年里,福州的城市人口将由现在的285万增加到400万。

“在这样的人口基数上,政府部门要不断腾地,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各类需求。”徐峰建议,各企业亦可以为政府解忧,为市民谋福。

培育市场,带旺商圈

“在一线城市,商业广场在某些城市开始承担起城市广场的作用。”徐峰介绍,高档的商业形象,带给人们一种都市的时尚气息,人们聚集于此,购物之余于此休闲,真切地感受城市生活,成为人们津津乐道又向往的地方。

“只要立足于长远发展的品牌企业,都可以有这样的作为,站在城市运营商的角度,为城市做出贡献。”多位专家称,腾出广场空间,还于市民,企业这样的创举,实际上会起到多赢的效果。一旦将广场做到位,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也会聚拢人气反哺于商场,带旺商圈,提高了品牌美誉度。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