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万达资金迷局:投资超2300亿利润79亿
www.fjsen.com 2012-06-14 15:04  郭海飞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负债1825亿,再砸50亿美元国际化——万达资金迷局:投资超2300亿利润79亿

本报记者郭海飞发自北京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万达”)的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但是,万达真的不差钱吗?

万达仅收购AMC、投资俄罗斯项目,就将斥资超过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18.85亿元)。同时万达今年仅拿地费用就已超过80亿元,且有投资超过800亿元的12个万达广场项目开工,同时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5个大型旅游地产项目也正在开发建设中。

而万达手中的现金却有限,2011年,万达总资产2030亿元,负债高达1825亿元,净利润仅约79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9.9%。在楼市低迷、负债高企的情况下,万达缘何还要砸出50亿美元重金进军国际市场?万达的资金从哪里来,万达的资金谜局成了令人瞩目的话题。万达内部人士称,关于资金的问题,估计全公司只有王健林董事长一个人能解释得清楚。

50亿美元进军国际市场

6月5日,正值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北京签署了一份在俄罗斯投资高达25亿-30亿美元(合人民币160亿-190亿元)的意向协议书。万达将联合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泛海”)计划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北高加索或俄罗斯其他地区建设大型文化、旅游和商业的综合设施,目前该投资意向书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这并不是万达走出国门的第一笔巨额投资。5月21日,万达宣布将斥资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5.8亿元),并购全美第二大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

AMC在美国运营346家影院,拥有5034块电影屏幕,其中包括2336块3D屏幕和128块IMAX屏幕,是全球最大的IMAX屏幕运营商。

5月25日,AMC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3月29日,在过去一个财年中,公司营业收入总计约26亿美元,净利润亏损约8200万美元。资产负债结构方面,在约36.38亿美元的总资产中,归属为股东权益的净资产仅1.54亿美元,负债为34.84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为95.7%。其中,企业借款约21亿美元,其他长期负债超过4亿美元。

王健林在并购AMC签约仪式上表示,财务成本过高导致AMC公司亏损,收购后将着力降低其负债率,并保证管理层的稳定。“并购后,万达集团将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作为运营资金,用于帮助AMC提升旗下影城硬件水平及运营能力,将大大增强AMC的市场竞争力。”他在签约仪式上承诺。

对于外界关于溢价收购的问题,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AMC不是上市公司,何来溢价之说?”他同时透露,此次并购有相当大折扣,根本不存在溢价收购的问题,万达实际只需要支付21亿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