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易宪容:房地产宏观调控须关注楼市回暖迹象
www.fjsen.com 2012-06-14 15:10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表明,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出现了“由降转增”的方向性变化,其中住宅销售面积更是由1-4月的同比下降3.4%转为同比增长15.4%。

国内一线城市住房市场销售开始回暖,是否意味着国内这一轮住房市场宏观调控将出现逆转或国内住房市场开始触底反弹?对此,笔者不以为然。因为国内住房市场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尽管其步伐十分缓慢,但从2011年10月开始整个住房市场价格开始下跌,住房市场开始方向性的转变。

住房价格下降,无论下降多少,总是会让相对应的那部分消费需求释放出来。而这住房消费需求释放的大小,就取决于房价下降的程度。所以说,当住房市场价格下降时,住房消费需求释放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但必须看到的是,当前一线城市的住房市场销售增长,一方面是房价下降而使得需求逐渐释放的结果,另一方面与市场对政府政策的误读有关。近期不少地方软性托市政策出台、央行减息及房贷打折,经过市场解读消化后,都暗含鼓励住房销售以拉动经济增长的意味。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工具性概念迟迟无法转变,因此,一旦担心经济增长下行及稳经济增长,就希望通过刺激政策来鼓励居民购买住房以增加住房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刚需担心住房价格再次上涨而错过购买住房机会;对于投机者来说,面对各种优惠政策诱惑,新一轮住房投机炒作又可能开始涌入市场。如果国内住房市场出现这种预期,政府应密切关注宏调之下的暗流涌动,并及时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明确调控方向。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