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四房企5月业绩均破百亿 房地产老大角逐变数陡增
www.fjsen.com 2012-06-14 15:40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一边是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艰难”地签下与香港九龙仓的合作,一边却是万科、中海、保利、恒大等四家房企5月销售额均突破百亿,地产调控下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中海距万科仅一步之遥,恒大、保利连续两月销售破百,保利地产已经连续两个月在销售额上超越万科,今年房地产界老大的角逐变数陡增。

老大争夺

找个响当当的名头一直是房企乐此不疲的事情,“虚名”在地产界意味着吸引投资者的砝码,每年的房地产老大的争夺亦是如此,不管恒大此前如何设置各种“标准”超越万科,但是到了今年5月,有能力冲击万科宝座的企业一下变成了四家。

“净地、商业、住宅、来者不拒;收购、合作、转让,你说了算。”诙谐略带霸气的广告语表现出了最近保利地产的状态一直不错。的确,在四五月份,保利地产已经连续两个月销售额突破百亿,同时单月超过了万科,对于多年来一直稳坐中国房企前三名的保利而言,超越万科一直是其努力的目标。

比起保利的高调,中海地产却很低调,今年前5月中海已经完成了年度目标800亿港元的63%,销售总额达到了503亿港元(约409.4亿元人民币),成为最后一家完成年度计划的房企。但是对于后市,中海地产主席孔庆平表示,在今年的环境下暂时不会上调全年目标,“房地产政策微调对缓和总体市场压力是不够的,楼市依然处于很严峻的态势,而且持续时间会比较长,能完成目标已经很好了,未来的调整要看市场情况”。

作为新的生力军恒大地产,在4月重回“高周转”路线后,月度业绩首次超过了百亿元,这让其有了资本向万科发起挑战。

万科在5月过后优势越来越小。今年前5月,销售金额为492.2亿元尽管依然领跑,但是与紧追而来的中海地产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减至82.2亿元。去年万科前5月销售额为524.2亿元,中海地产去年前5月销售额仅为333.7亿元,一个跑慢了,一个跑快了,尽管万科还在领先,但是优势已明显缩小。

难念的经

无论是万科的增长在降速,还是中海、保利、恒大的发展速度在加快,但是在过去调控的一年中,各家公司的发展短板均已暴露。

高管的相继离职,对于万科而言内忧或大于外患。2010年10月,万科副总裁陈东锋正式离职,拉开了万科高管离职的序幕,随后又有肖楠、徐洪舸、刘爱明、袁伯银等4位副总裁离职,尽管万科一再表示这是经理人职业化的正常结果,但是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动荡的管理层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未来经营。这不仅是人事上的变动,更为重要的是万科“钱事”也不容乐观,收购了香港南华地产被外界认为是万科海外融资的第一步。

似乎中海的业绩是这四家企业中最完美的一家,业绩前5月大涨,同时中海又通过发债+借款,获得了海外融资约127亿元。但是近年来,旗下项目频频因质量、服务问题被各大媒体曝光,“房斑斑”、“漏水门”、“物业门”、“地板门”等事件接连上演。

引人眼球的“求地”广告,表明保利地产对于最近一段时间的业绩大涨并未有充分准备,从今年初开始就一直积极出货却很少进货,2月开始的全国促销活动让其成为了大房企中跑得最快的一家,但是保利也并未积极补货。按照保利的计划今年开工面积将达1300万平方米,当务之急需要大量进货却又面临着巨大风险。此外,保利地产对发展一直有所顾忌,保利地产与保利香港同属于中国保利集团,既是兄弟公司,也存在着竞争,均有危机感。

恒大的问题最为简单,就是物业价格普遍偏低,高周转却无高利润。在前5月创造的268.2亿元的销售额,付出的却是440.5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物业的平均售价仅为6009亿元/平方米,这就是说恒大要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的销售面积才可以,今年恒大的预计开工面积将达到2400万平方米。商报记者赖大臣/文暴帆/摄

相关链接

15家房企前5月销售2686亿元

截至6月12日,除招商地产、SOHO中国、中科股份、华夏幸福和绿城中国外,其余15家上市房企排行榜前20的标杆房企已经发布了5月经营情况。在3月开始市场连续回暖的带动下,标杆房企表现抢眼,业绩全线飘红。

15家标杆房企在5月的销售额合计762.2亿元,环比增长22.55%,占1-5月总销售额的28.38%,其中12家房企销售额均出现了环比上涨。

今年1-5月,15家房企销售总额达到2686亿元,同比上涨7.15%,平均年度目标完成率接近四成。同时这15家标杆房企在1-5月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5.86%(以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6932亿元估计),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