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利好消息接踵来 中小房企前景难言乐观
www.fjsen.com 2012-06-14 15:35   来源: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6月7日晚央行宣布降息。资金陷入困局许久的众多房企一时间欢欣鼓舞,媒体上有关“楼市回暖”、“开发商解套”、“调控放松”等乐观预判铺天盖地。

在此之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发改委批量审批项目、地产股价大涨、北京恐慌性购房等一个接一个的经济刺激政策出炉、楼市回暖的消息,让众多观望楼市的购房者眼花缭乱,看不懂楼市向左还是向右。

经济政策放宽,势必会流出大量资金。然而,这种变化能扭转房企钱紧的现状吗?6月8日至11日,本报记者走访了省城多位开发商、经济及房地产学者,他们认为省城中小房企的资金短缺状态由来已久,降息不会让企业的生存状态发生根本扭转。

A开发商钱紧商品房供应大幅缩水

说起资金,某房地产公司老总张先生一筹莫展。由该公司开发,两个总建筑面积均达到30万平方米的项目,在2009年、2010年先后交房之后,公司新开发项目因为缺钱,至今停在纸上。“我们拟在省城长风西大街、和平路交叉口建设一个总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的综合体项目。但一年多过去了,项目的前期启动资金还没着落。”张先生称,该项目一期占地约百亩,启动的预算资金额高达5至8亿元,这笔巨资主要用于规划设计、拆迁补偿、土地成本的支出。

从去年年初至今,张先生与集团领导为该项目筹备开发资金想尽了办法。“但是国家在调控房地产,资金充沛的投资公司和大企业对地方项目发展信心不足,不敢贸然投资。”张先生说,该公司早期开发的项目已售罄,公司缺少了售房款这一最理想的资金来源渠道,只有通过集团分割其他非房产业务的收益来补充资金缺口,但是新项目的资金缺口实在太大了。

一个项目是否缺钱,按照省城房地产业界的开发规律,主要体现在项目筹备拿地的前期阶段。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后,工程所需的建材、人力投入即由施工方垫资。等到项目主体施工完成三分之二后,开发商即可进行预售,回笼资金。

既无资金启动项目,又无销售回笼资金,像张先生供职公司这样吊在半空、无法开发新项目的房企在省城为数不少。许多投入资金不多、占地仅有十几亩的小项目同样难找资金源。从去年至今,多个中小项目希望张先生供职的公司能将自家未开工、且规模不大的项目收入囊中,好靠上大树乘凉。

钱紧致使省城多数房企停止了扩张计划,放缓了在建工程的开发速度。6月11日,克而瑞信息集团太原机构发布了《太原房地产市场5月研究报告》。记者从商品房供应量看到,5月省城新建商品房供应面积为零,而去年5月此数据为26.51万平方米。今年1至4月,省城商品房的供应总面积为11.83万平方米,去年1至4月的供应总面积为50.63万平方米,两年同期商品房供应面积相差了近4倍。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