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降价回笼资金 要向高成本融资说“拜拜”
www.fjsen.com 2012-06-14 15:45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利润下降难以支撑高利率的信托融资降价快速回笼资金比发信托更能轻装上阵

近日有消息说,由于房地产信托平均期限为1.9年,因此2010年一季度至2011年三季度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大部分将在2012年至2013年到期,而今年下半年将迎来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根据诺亚财富统计,2012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逐季递增,全年将达到1172.5亿元,是去年到期量的两倍多。

然而,记者从杭州一些品牌房企处了解到的信息却是,杭州房企“未雨绸缪”,早在去年已大量兑付信托产品,实际今年到期的信托产品并不多。随着房企对房产品利润预期的降低,高成本的信托产品在房企融资渠道中的地位会越来越低。

成本太高,房企提前兑付信托

上周,杭州楼市最大的新闻就是绿城集团卖股份。6月8日,绿城宣布已与九龙仓签订战略合约,九龙仓以51亿港元获得绿城中国24.6%股权,成为绿城第二大股东。

老宋这一举动,业界理解是“绿城资金依旧紧张”。但绿城卖股权透露的另一个信息就是绿城宁愿“壮士断腕”,也不愿再负担高成本的债务。绿城集团首席财务官冯征在去年底曾向记者表示,绿城集团信托融资的规模有点大,信托产品一直在绿城的融资额度里占据12.5%的比例。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绿城信托产品的兑付规模实际上已没有去年高,而且今年绿城新发行的信托产品也不多。

“去年6月30日,绿城的信托融资规模为52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这一数据已下降到33亿元。”绿城集团首席财务官司冯征表示。

记者获知的另一消息是,因为成本太高,杭州另一知名房企今年已完成了旗下唯一信托产品的提前兑付工作。

事实上,信托这种融资方式对房企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去年我们发行的信托产品比较多。今年几个项目回笼资金都不错,因此也降低了对信托这种高成本融资渠道的依赖度。”杭城一知名房企老总表示,今年只发行了一个信托产品。

今年新发房产信托,收益率普遍下调

值得关注的是,据记者对银率网、钱景信托折扣网的查询,近期新上市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普遍在10%左右,一些产品甚至不到10%。相比去年房地产信托发行高峰12%~15%的平均收益率,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