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多地房价持续反弹 专家担忧调控进入危险时刻
www.fjsen.com 2012-06-15 08: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这两天关于个别城市房价开始反弹的消息屡见不鲜,北京和深圳的极少数楼盘还出现了千人排队抢房的现象。此外,万科、恒大、中海、保利置业、华润等房企公布了5月经营情况,都是全线飘红,万科、保利、恒大、中海四家龙头房企首次出现单月成交共同突破百亿元。

从今年3月份以来,在楼市成交量屡创新高的同时,价格也暗暗开始上涨。五月下旬以来,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的住宅成交均价纷纷走高,有些新楼盘开始酝酿涨价。 二手房方面,部分城市热点区域的二手房价格,二季度以来大约上涨了10%.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和吃惊的是,在北京、深圳等城市,2009年的抢房现象似乎正在重演。

有媒体报道,6月9日,北京某豪宅项目对外宣布认购8亿元,单套价格在1200万到1300万的项目,一天就售出了几十套。6月10日在深圳,某楼盘再现千人排队购房的"盛况",项目均价在每平方米21000到23000元,最低的单价也要17000元。据开发商说,这样的价格,当天推出近1000套房源也都全部售尽。近期一线城市住宅均价上涨,与住房的供应结构有关,豪宅和高档住宅集中放量。而且购买这些产品的人群,大部分属于"限购"的对象。有分析人士说,央行最近的一次降息,是导致楼市反弹的直接原因。降息直接降低了购房成本,这相当于降价促销,增强了购房者的支付能力,再加上货币松动的迹象,使得一部分人愿意靠买房、置办资产来抵御通胀。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降息是导致楼市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

马光远:降息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从今年上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那么降息不是唯一的因素,包括整个宏观经济的形势变化、政策的不断微调、地方微调政策的不断出台,都对购房者以心理压力,他们对政策调控坚持下去的信任逐渐消磨。目前出现的购房情况,最主要还是恐慌性购买,大家担心一旦房地产调控真的放松,那个时候再去买房会来不及。所以并不是因为整个价格下降,可以去刺激一些自住需求的人出手买房。这是多个原因综合的结果,但是最重要的当然是降息的信号,对购房者本身的心理层面造成了最后的压力。

这一系列现象不断的刺激,让很多人在担心,如果这个时候再不抄底,反弹以后就买不到比现在更便宜的房子了。其实从去年底到现在,一旦市场有谣言说房价要上涨,相关政府部门比如发改委、住建部等,就一定会出来辟谣,说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防止房价的所谓"报复性反弹".这一次,楼市量价回升已成事实,但管理层却一直对这种回升保持沉默。回暖有没有渲染的那么严重,甚至是开发商制造的假象,还是说依然在可控范围内,很多人多在猜测。马光远认为,目前需要出台政策进行表态。

马光远:从目前一些城市的成交量,以及一些市场本身的表现来看,如果现在还否认房地产市场回暖,就不是客观的态度。房地产回暖已经成为事实,而且很多楼盘甚至又出现了2009年跳涨的情况,所以目前情况下管理层不表明态度,是否意味着之前一再强调的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政策,事实上已经出现了动摇。对于很多还没有加入到抢房、排队行列的来说,他们需要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目前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讲,政策的风向标仍然是最关键的。而目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每个人都在猜测。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