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时评:城镇化与新农村仍需双轮驱动
城镇化 时评
www.fjsen.com 2013-10-08 15:0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日子”。这是多少年来千千万万中国农民的梦想。城镇化给农民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但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是一个复杂的、渐进的过程。

城镇化是有条件的,其中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能为离开农村进城生活的农民提供安身立命之所,即有工作,有房住,有饭吃,寝食安定,衣食无忧。据统计,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2.57%,比2011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城镇常住人口一年间又增加了2103万。从数字上看,我国的城镇化速度的确很快。但当我们深入了解进城农民生存状态、生活质量的时候,便会发现,有相当多的人,城镇是进了,却没被“化”进去。他们在就业、医疗、教育等诸多方面并未享受到城里人的待遇。许多人虽在城镇安了身,却难以立命,生存陷入困境,成了边缘人、夹层人,养老也成了大问题。

人成了城里人,日子却没过得跟城里人一样,这是许多“农转非”者的尴尬处境。近期读者来信版刊登的来信及记者调查,都从不同侧面反映、披露了这一问题。究其原因,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有相当多的人是“被城镇化”了,换句话说就是许多地方的城镇化是在不具备基本条件下人为提速的,农民的意愿、基本权利及长远利益往往被忽视。现实问题表明,城镇化发展不能超越客观条件、经济基础。我国是个农业大国、人口大国,尚处于工业化中期,这一国情是不能忘记的。

城镇化是建立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基础上的,对这一点必须有清醒的认识。目前我国城镇化率虽已过半,但仍有近一半人口亦即六七亿人依然生活工作在农村;即使再过20年,城镇化率提高到70%以上,也还有好几亿人在农村生活。中国的现代化、中华民族的复兴,不应仅是城市的现代化、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必须两个轮子一起转。缺少了农村的现代化、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中国只会是个跛脚的巨人。新农村建设若得不到扎实推进,城镇化发展就会出现质量问题,就容易跑偏。如今,在不少地方,城市的兴旺与农村的凋落形成巨大反差,城镇化的提速不仅没有辐射、带动乡村的发展,反而拉大了城乡差距。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

“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并非一定要在城里过日子。事实证明,勉强进城的农民也过不上城里人的好日子。因地制宜,均衡发展,才是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今天读者来信版刊登的湖北兴山县一位政府工作人员撰写的调研文章,“解剖一个麻雀”,展现了一个现实:进城、做城里人并不是当今所有中国农民的梦想。建设现代化的、富裕文明的美丽乡村,不仅能够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而且对拉动内需也作用巨大。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条件改善起来,释放出的消费需求、显现出的消费能力也将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