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吴晓灵: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条件已具备
吴晓灵 房地产信托
www.fjsen.com 2013-09-06 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金融改革的目的,一方面是把以往积累的风险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慢慢消化掉。另一方面是改善融资结构、提供更多筹措资金的渠道

●信贷资产证券化必须是在标准化资产的基础之上,将优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销售给社会公众,不能采取“甩包袱”的方式,把不好的资产打包销售给社会公众

●即使是优良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也必须有风险留存

□本报记者陈莹莹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应是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目前我国尚不具备放开条件,预计今明两年都不会放开。进一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亟待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作为推进金融改革重要步骤,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利于银行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盘活资产。但必须强调的是,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必须有风险留存。目前,我国已具备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的条件。

吴晓灵认为,当前我国金融改革的目的,是把以往积累的风险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慢慢消化掉,改善我国扭曲的金融结构:间接金融太强、直接金融太弱。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

是最后一步

中国证券报:今年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昭示出我国新一届政府在推进金融改革方面的决心。您认为,存款利率会在何时放开?

吴晓灵:我个人不主张近期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应是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目前我国尚不具备放开条件,预计今明两年都不会放开。实际上,在正利率情况下,存款利率稍微慢一点放开有好处。我认为,银行存款利率有个上限,对发展直接融资是有好处的。

首先,目前我们的银行、企业等微观主体财务约束都不够。(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一旦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必然引发“高息揽储”大战,这不利于金融机构稳健经营。我们看到,凡是愿意“高息揽储”的,往往都是经营能力较差的银行。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应加强自我约束,提高经营水平,同时学会定价,无论是存款定价还是贷款定价,这都需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