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华润借并购扩版图 无奈房地产业难效仿零售业?
华润 华润集团
www.fjsen.com 2013-08-30 15:11  徐凤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以109亿元刷新深圳地价记录,竞得深圳前海第三宗地块的“光环”尚未散去,华润小径湾开盘当日热销逾2000套的业绩,再次让华润光芒四射。更在预料之外的是,当李嘉诚对谁将竞购百佳只字不提时,华润竟于近日高调对外宣称“将入标竞购百佳”。对华润集团而言,这一切还不算结束,或许仅仅是开始。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子公司大动作不断,承认竞购百佳、夺深圳前海地王、合并Tesco乐购、华润万家VanGO大量开店、获山西两矿探矿权、华润小径湾创今年楼市开盘纪录……种种动作都使华润“帝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频繁收购扩张版图零售板块突飞猛进

近期,当大家都在猜测谁将竞购香港富豪李嘉诚抛售的百佳时,华润创业在中期业绩推介会上,高调宣布已经参与到百佳超市的竞购当中。而就在不久前,华润创业宣布可能与Tesco成立合资企业,形成在大中华地区的零售独一平台,而华润创业将占有合资公司的80%股份。

不断地兼并行内竞争对手,使得华润集团一时风光无限。但从华润集团的发展史看,通过不断兼并实现迅速规模化已是华润的惯用发展手段,华润的零售业就是依靠持续的兼并而达到如今的规模。

以华润创业为例,自2001年从万科[简介最新动态]手上购入万佳后,华润这一收购战车就陆续将洪客隆百货、宏城超市、江苏苏果超市、广东民润超市等地区性大型超市收归旗下。同时,华润也非常注重产业链的上下延伸。此前华润创业就收购了太平洋咖啡、蓝剑啤酒、雪花啤酒等多家快速消费品企业。

而华润创业兼并成效也是明显的,中国消费者指数研究机构“KantarWorldpanel”发布的最新市场动态报告显示,在今年二季度,华润万家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沃尔玛,仅次于高鑫零售在国内排名第二。

有华润系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记者透露,若华润坚持一家家门店开,不仅速度慢且难以占据全国市场,华润集团在零售上的目标是通过收购挤入全国前三强。

通过收购,华润形成了如今辽阔的版图,其官网显示,华润集团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9家一级利润中心,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在内地间接控股6家上市公司。共涉及7个行业,并在其中的零售、医药等已奠定领先地位。

跨行业间的经营也为华润带来可观的收入。截至2012年末,总资产9393亿港元,华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046亿港元。

凭借快速的扩张,华润集团的目标似乎能提前实现。在上月发布的2013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中,华润集团以营业额524亿美元上升46位,名列第187位。

房地产业难效仿兼并之路屡屡受挫?

当华润旗下的零售、医药板块在收购战略下快速扩张之时,房地产行业的兼并却屡屡受挫。

华润曾打算以零售业采用的合并模式,以求扩大在房地产业的规模,但事与愿违。华润在2001年计划增持万科股份,并将已控股的旧华远地产[简介最新动态]、北京置地重整到万科旗下,以形成华润的房地产“帝国”,但合并计划最终流产。此后,华润房地产板块选择了默默地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