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千亿“上山建城”充满隐忧
评论 建城
www.fjsen.com 2013-08-26 15: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陕西延安启动的总规模达78.5平方公里的新区建设格外引人关注。延安“千亿造城”被指政绩工程,而官方称现有城区饱和,造新城有助保护革命旧址;延安市市长也表示,延安新城保证不变“鬼城”。

“建成区面积仅为36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近1.39万人”。“革命旧址被居民建筑包围,保护现状堪忧”。延安方面摆出的“造城”理由似乎很充分。应该说,城区几近饱和的延安确实需要发展空间,革命旧址确实需要保护,但是腾挪发展空间是否需要“愚公移山”值得商榷,城市大规模“造城”的负面效应更不容忽视。

从理论上讲,“上山建城”可以突破城市土地瓶颈,绕开土地红线限制,但是,延安地处黄土高原,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进行大规模岩土工程项目,特别是建造高楼大厦,其施工合理性和安全性存疑。就连延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锦刚也承认,新区建设有三大技术风险:黄土的湿陷性问题;岩土工程填方区对建筑物的承载问题;填方区的长期稳定性问题。

如果处理稍有不慎,地基不够夯实,将会造成地基沉降的恶果。在地基不稳定的地方盖厂房、建高楼,能让人放心吗?如果新整理的大片土地地基沉降,一旦出现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后果不堪设想。从今年7月初开始,延安市遭遇了持续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出现了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窑洞垮塌。山上没盖多少房都扛不住恶劣天气,山上大规模造城,如果碰到极端天气怎么办?

除了技术风险以外,大规模“上山建城”也有生态风险。山地沟谷原本是储存水资源的地方,人为“削山填谷”阻断了原先的水路,上游来水如何疏导、如何保持,会不会造成城市干旱、滞水,都是现实问题。

除了技术、生态方面的担忧以外,上千亿的“上山建城”成本也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如何保证千亿投资不影响民生利益?市长保证延安新城不成“鬼城”是拍胸脯还是拍脑袋?市民拿什么约束市长兑现承诺?如果财政收入都用来上山建城了,民生利益如何保质增量?

虽说政府可以出让土地,把成本转嫁出去,但是“削山”整理出来的土地成本那么高,企业如何承受得起?如果企业用高价地盖厂房,势必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影响企业竞争力;如果企业用高价地搞房地产开发,只会给居高不下的房价火上浇油。

一言以蔽之,政府斥资千亿“上山建城”听起来很美,市长保证新城不变“鬼城”也很有气魄,但是无论是算生态账,还是经济账、民生账,都不轻松。政府破坏生态环境,透支民生未来,轰轰烈烈地“上山建城”,即便能扩大城市规模,拉升GDP数据,给官员积累政绩资本,也未必不是一笔赔本买卖。叶祝颐(湖北教师)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