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福建时代华奥: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未见文化只见别墅
福建 时代华奥 海峡文化创意
www.fjsen.com 2013-08-21 16:59   来源:中国质检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黄贵耕报道

一个是国家重点扶持和积极鼓励发展的文化产业,一个是国家早已列入禁止供地目录,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禁止发展的别墅项目。这两个互不相容的产业项目,却被个别企业暗度陈仓得看似天衣无缝。表面上打着建设“文化产业”的幌子,享受国家众多的扶持和优惠政策,实际上暗中所建设的是国家禁止发展的别墅。而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居然毫无察觉,任由所谓的“文化产业基地”上大量建别墅。尤其令人费解的是,所谓的“文化产业项目”已经公然打着别墅的广告明目张胆地对外销售,当地政府还为其辩解说,“其建筑形式确为联排住宅,不存在建设独栋别墅问题。”

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福建连江“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采访时了解到的“稀奇事”。在文化产业基地上大量建别墅公开销售的企业就是福建时代华奥动漫有限公司(下简称时代华奥)。为了搞房地产开发,该公司还注册成立一个福建时代华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但老板仍然是同一个人。

“文化产业”四处吆喝卖别墅

时代华奥官方网站介绍: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已被列为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福建省重点项目、福州市重点项目,位于福建省连江县,毗邻福州城郊,交通便捷,环境幽美,规划总面积1.1万亩,建筑总面积约80万平方米,由福建省时代华奥动漫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人民币,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完成。

基地以“培植文化创意企业、转化文化创意成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发展目标,以“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为发展思路,逐步形成融汇动漫、旅游、科技、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体。

据当地媒体福州新闻网报道,2012年2月7日上午,福建时代华奥与福建建工集团在福州举行签约仪式,就“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内容主要包括由福建建工集团加盟承建该项目、双方信息与资源共享、进行业务合作与交流等。

2012年8月29日,福建媒体再报时代华奥喜讯,“该公司被文化部认定为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我省本次获批的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28日下午,时代华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揭幕仪式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如此浓郁的文化宣传氛围,头顶福建省和国家两级文化示范产业基地的耀眼光环,并得到福建省、福州市重点倾情扶持的“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其庐山真面目到底如何呢?

6月5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实地采访后发现,位于连江县潘渡乡仁山村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下简称文化产业基地),找不到任何文化痕迹。在竖立着“时代华奥海峡文化产业基地”门框的工地上,空荡荡一片,迄今也没有任何施工的迹象。

与文化产业基地工地空荡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邻的别墅工地,一栋栋、一排排豪华气派的别墅拔地而起,大多数施工已进入尾声的别墅都有工人在忙碌地封顶或进行外墙装修。刚整理出的空地上还有挖掘机在紧张作业,正在为新建别墅挖地基。

知情人透露,时代华奥不仅在文化产业基地大量兴建别墅,而且公然四处打别墅广告并在工地现场和福州市区分别建有别墅销售中心(亦称中国·贵谷概念馆)对外公开销售。

记者驱车来到中国·贵谷现场看到,位于连江仁山大桥一侧的半山腰上竖立着“中国·贵谷”四个大字。大字周边是大片被开挖后裸露的山体,右侧有一个大工地,工地大门上有“福建建工”字样,说明施工单位是福建建工集团,工地周边有“中国贵谷150-400平方米山水温泉艺墅”、“中国贵谷诗意山水温泉艺墅”、“城市山谷人文贵脉——中国贵谷欢迎您”等广告牌不时在眼前掠过。

过了仁山大桥,迎面而来的是中国·贵谷设立在文化产业基地现场的概念馆即别墅销售中心,里面沙盘的展示的正是各种户型、大小不一的或相连或独栋的别墅。

与此相对应,为了加快销售速度,时代华奥在福州市区位于福建省体育中心体育馆东二门旁,也设立了一个类似的中国·贵谷概念馆售楼中心。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