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方官员抱团抵抗住房联网 房屋抛售还有多远?
住房联网
www.fjsen.com 2013-08-21 09:52  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住房信息联网动了谁的奶酪

专家预计:全国联网“至少还要两年”

根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最新“预言”,由于地方政府和公众并不情愿接受联网,受到普遍关注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阻力不小,至少需要将近两年的时间完成。

温州人赵先生,最近正考虑去江西投资他的第三套房。之所以选择江西,就是因为当地和北京的住房信息尚未联网,而之前他在北京购买的两套房,也都没以他的名义办理贷款。所以,他并不担心触碰“限购”。

此类因为住房信息联不上网、联而不通产生的“捷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楼市调控的一块心病。

网费心机

大环境“小心计”堵联网路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是在“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回应嘉宾关于房产税质疑时,提出了“两年”说。

据其介绍,根据国务院和住建部提出的住房信息联网的进度要求,2012年6月30日前应实现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目前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虽然已经完成,但技术上实现联网后,其中的信息联网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完成。

“由此可见,住房信息联网的进度并不理想,联网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不小。”贾康直言,住房信息联网的技术难度不大,但地方政府和公众并不情愿接受联网,要从各个方面做工作,直到让大家接受联网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抗的过程。所以,中间这个过渡的过程需要将近两年时间完成。

他提出,住房信息联网是对于不动产确权的第一步,是任何政府天经地义的基础工作。每一块不动产都有了清晰的信息记录后,财产的实名制登记、财产的法律保护、财产的流转交易,到这种流转交易制度全程中间的税收制度,才能形成一个联通的链条。“我们要先联起来,然后可能会拖拖拉拉,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小心计’,把这些问题破解掉以后,才能畅通无阻。”

住建部目前仍保持“缄默”怪

关于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两年说”,是迄今为止公众得到的第一个明确的时间信息。相反,作为主管部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一事上,一直都很少发声,甚至体现出异常“低调”的作风。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