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中信地产环评靠“买” 其海南项目或有灾难隐患
中信地产
www.fjsen.com 2013-08-12 15:0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一篇《琼海建设部门发文责令中信龙潭岭项目全面停工》的报道揭露了“中信龙潭岭”项目在龙潭岭一带大肆开山毁林,建设高档别墅,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一事,然而仅三个月之后,2012年的6月中信龙潭岭就再度动工。

据调查,中信龙潭岭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中信地产在海南的地产项目均为了占据地理优势,屡屡挖开山体、砍伐自然雨林、破坏自然保护区,但是却能一路“畅通无阻”的拿到环境评估报告,显然是置国务院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意见于不顾,将经济利益放在生态环境和业主的生命安全之上。

环评报告形同虚设“花钱”就能开绿灯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加强生态建设,完善海南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机制,2015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然而,事实的进展却与发展的初衷背道而驰。

中信地产在海南开发的项目却公然置法律法规于不顾,打着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旗帜,大肆破坏海南珍贵的海防林,却还使用“依山瞰海”、“集山水万千宠爱”这样的宣传语误导海南的居民和置业者。

据了解,中信龙潭岭在动工之前就已经取得了环境评估报告,便开始“大刀阔斧”的进行山体改造和植被破坏。海南博鳌国宾馆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中提到:中信龙潭岭项目在建设中,对国宾馆周边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产生严重破坏,在中信项目前期开发建设已导致通往别墅区主干道部分路基暴露于地表,并成陡立之势,若遇连续强降雨,极易造成滑坡、塌方等威胁道路安全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中信龙潭岭项目的所在地是我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湿地”,严禁被破坏,更不适宜进行地产项目开发,中信地产是如何获准“糟蹋”这片区域的呢?

据自然保护地保护研究项目负责人解炎博士介绍:“一般这种状况,开发商取得环评报告获准开发,都是靠花钱做到的。只要出钱雇用有环评资质的专家,就可以在环境评估上开绿灯。”

记者梳理了中信地产在海南的项目,香水湾(占据热带雨林)、千舟湾(占据红树林湿地)等项目无一不是占据或邻近自然保护区(这样的地区原本不适宜做房地产开发),都涉嫌“购买”环评报告开绿灯。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