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四代同堂遇“小学划片”麻烦 教育部酌情处理
四代同堂 小学划片 教育部
www.fjsen.com 2013-08-14 09: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14日讯 本周日至下周二的连续三天,将是福州五城区小学一年级片内生报名的时间。福州鼓楼区的郑先生十分着急。他们一家三口一直住在曾祖父母的房子里,而曾祖父母过世50多年了,他想知道自己的孩子还能不能认定为片内生。

仓山的徐女士也遇到类似的烦恼。她说,全家人四代同堂居住在仓山的老房子,不知道孩子能不能划片上学?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片内生”的认定目前只规定到爷爷辈(即“三代生”),像这样的“四代生”只能酌情处理。

祖屋原拆原迁孩子变“片外生”

家住鼓楼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曾祖父在鼓楼东牙巷有一套老房子,曾祖父母有好几个子女,这套房子曾住了郑先生的爷爷、叔公、姑婆一大家族的人,郑先生自己也在这里出生、长大。

老祖屋只有房契,房契主人就是郑先生的曾祖父。上个世纪60年代,老人家过世了,祖屋的“产权人”至今还是他。

2010年,老房子所处地块被拆迁,变成现在的鼓东一号楼盘。老祖屋也原拆原迁,获得了300平方米共5套房子的补偿。而他们一家分到了其中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由于鼓东一号楼盘划片井大小学。昨日上午,郑先生咨询了鼓楼区教育局,得到的回复却是:这样的情况超出了三代范围,不能认定为片内生,只能统筹入学。

仓山的徐女士,也遇上类似的麻烦。她们家是四代同堂居住在老房子中,房子主人是孩子的曾祖父母,而孩子的父母、祖父母名下都没其他房产。她也想知道,孩子能不能划片上学。

教育部门:祖父母也要提供无房证明

记者了解到,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出台的小学新生入学政策,如果父母名下确无房产,孩子和父母长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祖父母辈有房屋所有权证),且户籍在一起的,可认定为片内生,俗称为“三代生”,而如郑先生、徐女士这样的“四代生”,却没有更明确的规定。

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区教育部门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协调。他认为,如果孩子的父母、祖父母的确能提供无房证明,并且长期居住在曾祖父母家,户籍也在这里,应该要像“三代生”一样,认定为片内生。仓山区教育局初教科陈科长告诉记者,“四代生”如能提供孩子父母、孩子祖父母的无房证明,其他条件也符合,可以按“三代生”的政策划片上学。

□延伸

老房子主人过世后辈如何更名

其实,像郑先生、徐女士这样的情况,只要将老房子的“主人”,更名为孩子的父母,或是祖父母,就可使孩子变成名正言顺的“三代生”或“二代生”,也就没这么多麻烦了。记者从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了解到,如果老房子的原有产权人已经去世,他的后辈要提供继承公证书以及其他证件材料,同时房屋登记中心要了解这块土地的来龙去脉,确认清楚后按政策办理产权继承手续,使房子拥有一个“新主人”。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