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湖北仙桃30多亿建新区 政府主导造城弊端显现
湖北 仙桃 新区
www.fjsen.com 2013-08-12 15:5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卖掉旧楼移址大造新楼,湖北省仙桃市试图通过政府机关搬迁来撬动新城区建设,这样的城镇化模式效果如何,目前尚无法评说。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易鹏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对城镇化建设,政府应引导而非主导。“政府全面主导的造城运动,正在因不计成本地盲目扩张、缺乏科学性而显现弊端”。

新楼在建,市府租房办公

本报记者7日在仙桃市南城新区沔州大道北侧看到,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走近一看正是仙桃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机关大院整体南迁项目的施工工地,主体大楼已有10多层高,仍在上盖,尚未封顶。

当地人告诉本报记者,这已是20年间,仙桃市“四大家”第二次拟搬新家。2007年,仙桃市启动南城新区开发,新区规划总面积达23.82平方公里。这是该市城市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造城运动,等于再造一个新“仙桃”。

然而,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新区开发6年来,除了多个机关楼堂馆所、一所中学和一家医院在建外,这里最大的变化便是吹沙平田、迁村腾地,种庄稼的农田已被夷为平坦的建设用地,一部分土地因常年荒废而杂草丛生。

7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仙桃市政府机关大院所在地——仙桃大道特1号,过去与马路对面体育馆遥相辉映的人民广场已被推土机铲平,市政府办公大楼亦被拆除,8层楼高的新建筑已初现雏形。

仙地【2012】16号宗地交易信息显示,早在去年2月,武商集团便以2.35亿元的价格拿下原市政府办公区用地,拟在此建武商仙桃购物中心。

而位于南城新区沔州大道北侧的仙桃市“四大家”机关大院整体南迁项目仍处于在建状态,尚未建成启用。

仙桃市政府目前在何处办公?这一问题难倒了不少仙桃当地人。本报记者询问了不下10人,只有一人说出了大致方位,“据说在丝宝路上”。

沿仙桃大道一路向东,在与丝宝路交界的十字路口旁一个名为“万钜国际”的写字楼门前,记者看到楼体上挂的竟是“仙桃市人民政府”的牌匾。进入该写字楼,这里其他楼层均是迈亚股份(000971.SZ)的办公室,仅看到仙桃市政府秘书处、政研室在4楼挂牌办公。一位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旧址已卖给武商,新楼还没盖好,目前只有在这里临时租房过渡。另一位工作人员则称,其他临时办公点分散在好多个地方,“一一去找,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