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善化坊打造寿山石交易古街 景观改造本周将完工
善化坊 寿山石 交易古街
www.fjsen.com 2013-08-06 10:17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再现唐罗城善化门、西门街商圈景象,鼓楼区善化坊景观改造已接近尾声。5日记者了解到,依托坊边的藏天园寿山石交易市场,未来善化坊将打造成福州寿山石交易的特色古街。

鼓楼区善化坊景观改造已接近尾声

重现唐代善化门景象

善化坊全长250米,宽4.5米至6.5米。它的名字由来已久。据说当年闽王王审知在福州建罗城,用一座大城,把晋安郡城包在城中,设八城门、九便门、三水门,西门就叫善化门,位于如今的善化坊一带,后来随着城市外扩,原来的善化门没了,该处形成的坊巷就取名善化坊。清朝光绪年间的黄士恒和黄士复兄弟俩掏腰包在这建了一所西城小学,是当时学子们向往的高等学校。

根据这些历史典故和街区的实际情况,鼓楼区政府多次邀请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召开方案评审会,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和深化,通过改造周边现有2条支路,善化坊将力求再现唐罗城善化门、西门街商圈的画面。该项目于今年5月份进场施工。5日下午,记者在善化坊看到,沿街两侧的建筑立面已经基本改造完毕,白墙青瓦,仿古的木制门窗,明清风格的亭子和走廊,古朴的石板路面,搭配福州特色的马鞍墙,让善化坊有了古色古香的味道。据介绍,整条街巷的改造工程将在8月10日(本周六)前完工。

打造寿山石交易古街

善化坊位于福州市藏天园寿山石交易市场东侧。该市场是我市主要的寿山石交易市场之一,但是建筑老旧、面积小,制约了市场的发展。此次景观改造,根据善化坊周边实际情况,将把善化坊打造为具有寿山石交易特色的古街。坊内一座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寿山石艺术展示馆正在建设中,将用以展示福州寿山石文化、寿山石精品和寿山石大师的风采,该馆将成福州市中心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寿山石展示馆。作为唯一具有寿山石交易特色的古街,善化坊将突出高水平、高档次,目前,有关单位正在接洽我市一些知名的寿山石雕刻大师,邀请他们入驻。未来,这里还将不定期地举办一些寿山石文化相关的主题活动。

规划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善化坊邻近三坊七巷和西湖,处于福州文化旅游的中心片区,寿山石文化又是福州市的特色文化之一,因此,在善化坊打造寿山石交易古街,是对寿山石文化的一种有力传播,也有利于推广福州整体的文化品牌形象。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陈鹤文/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