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万科否认广州白云新城项目土地污染 称手续合法
万科 白云新城
www.fjsen.com 2013-07-31 15:50   来源:北京商报(北京)    我来说两句

针对近日被曝光的广州白云新城项目隐瞒土地污染信息,昨日,万科回应表示,广州白云新城项目一切手续是合法合规的,不存在报道中所称的土壤污染问题。

白云新城是广州著名的旧城改造项目之一,于2011年9月出让,预计年内入市销售,均价在3万元/平方米以上。

但有购房者发现,该项目地块曾为白云机场的储油库,由于航空油料的可能污染物有含苯类化合物和含铅类化合物,对人体有长期毒害,甚至可致癌,因而该地块存在环保风险。“万科未对项目土地做出令人信服的检测,也未对消费者公布土地的环评报告,甚至自始至终未对消费者提及土壤污染隐患的问题。”有购房者表示。

翻阅两份环评报告,其中对土壤的描述少之又少,检测项目仅包括氡含量测试。有专家指出,氡含量一般用于室内环境检测,而油库的主要污染物是苯类物和多环芳烃,同时重金属含量也没有检测,上述环评避重就轻。

“对于此事,我们感到很委屈。因为目前国家对土壤检测的各项指标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昨日广州万科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检测土壤中的氡含量是国家规定的标准,但对于苯类物和多环芳烃的检测国家则没有强制的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广州市环保局,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翻阅资料发现,目前国内确实尚未有土地污染防治法对此进行强制性要求,2003年起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中也不包含对用地历史情况的调查。但与之对应的是,随着城市工业企业大规模外迁,遗留下的大量“棕色地块”转为民用,土地污染问题近年来逐渐凸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