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琴亭湖上游溪流未截污 马沙溪氨氮超标6倍多
琴亭湖 截污 马沙溪氨
www.fjsen.com 2013-07-29 10:36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29日讯(记者阙文龙毛朝青实习生庄桢桢文/图)自2011年初建成以来,福州五四北琴亭湖水质黑臭至今未能根治。记者从晋安区环保局获悉,流入琴亭湖的共有9条溪流,许多区域截污管网尚未铺设到位,造成大量村民生活废水排入内河。近日的一次监测数据显示,马沙溪氨氮超标6倍多。

整治过的厦坊溪依然漂垃圾

28日,记者在琴亭湖靠近新店镇政府大楼前,看到琴亭高架桥下方的湖水乌黑,发出阵阵臭气。随后,记者沿着琴亭湖上游的磐石路行走,看到路边内河污水犹如墨汁,源源不断流入琴亭湖。在南平路和磐石路交叉口,整治过的厦坊溪内,混杂着塑料袋、泡沫、破布等垃圾,浑浊的河水往下游流去。记者随后到马沙溪,发现这里的污水也十分黑臭。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琴亭湖一侧,是2011年底建成投用的浮村污水处理厂。相关人士说,浮村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为5万吨,因琴亭湖上游的一些村庄、居民区的生活污水还没有接入污水管网,目前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量才2万吨,还不足设计能力的一半。一方面是污水处理厂“喂不饱”,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这些污水又流到下游,污染琴亭湖。

马沙溪氨氮超标6倍多

晋安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流入琴亭湖的共有新店溪、马沙溪等9条溪流,贯穿了新店绝大部分城中村。目前除主干道外,还有许多区域截污管网尚未铺设到位,大量村民生活废水排入内河。工作人员近日检测发现,马沙溪的氨氮超标6倍多。

晋安区环保局表示,将加快新店9条溪流沿溪截污管道的铺设及接管。

名词解释

氨氮:指水中以游离氨(NH)和铵离子(NH4)形式存在的氮,可导致水富营养化现象产生,含量高时会导致鱼类死亡。如长期饮用含氨氮的水,可形成强致癌物质。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