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远大集团长沙“天空城市” 被曝未办理报建手续
远大集团 天空城市
www.fjsen.com 2013-07-25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远大集团号称高838米、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20日在长沙望城区郊外办了个热闹的“基础开工”典礼。此事迅速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欢呼声有之,但质疑声更多。

按公布造价,盖起来也不过是个“空壳子”

按远大集团方面的说法,“天空城市”设计总高度838米,地下6层、地上202层,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1至5层为中小学、托儿所、敬老院、保健医院,6至15层为写字楼,再往上是公寓、酒店、餐厅等,以及86400平方米立体有机农场和8000平方米露天空中花园,还有一条10公里长的步行街从1层直通170层。

据远大集团介绍,“天空城市”基础部分由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这一建筑使用远大独有的可持续建筑技术,即钢结构预制装配化。预计明年1月完成基础设施施工,4月封顶。预计造价90亿元。

速度之快,成本之低,令人吃惊。对此,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一些教师对记者表示,用钢结构全装配方式盖低层建筑并不稀奇,但盖超高层大楼在世界上没有先例。大楼安全、运营、后期维护等都是问题,需要做抗风、抗震试验。

“我质疑这些试验有没有做,而且造价肯定低了。如果按公布的造价,即使盖起来,也会是一个空壳子。”一位教师说。

远大集团官网刊出的《天空城市为什么》一文称,其快速建楼技术已在30多栋建筑中得到验证。“天空城市”90%的工程都将在工厂里完成,所以只需要7个月就可以建成。该建筑结构极其稳固,可抗9级地震,可耐烧3小时以上。

无报建手续之外还有多少隐情

对“天空城市”,舆论最关注的问题包括监管审批情况、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安全风险评估等。对此,远大集团除了宣称“技术先进”以外,其他均未回应。

“天空城市”所在的长沙市望城区滨水新城管委会主任佘浩宇称:“相关信息都需要同远大方面确认,正在筹划近日发布。”

记者还致电望城区城乡规划局办公室,询问“天空城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情况,工作人员称稍后与记者联系,但直到记者发稿前一直未回复。

中建五局表示,由于涉及“远大核心技术”,相关信息发布还需等待时日,他们不便透露。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