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华润置地上海紧急催款 外资银行借机补市场真空
华润置地
www.fjsen.com 2013-07-22 17:0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华润置地上海公司因项目钱荒而陷入对资金的窘境。

据该位银行人士透露,7月中旬华润置地上海公司紧急召集公司营销经理与银行相关人士开会,商讨项目目前遭遇的银行贷款问题和销售回款进度问题,据悉会议持续4个半小时,主要内容分析华润置地在上海的四个项目华润江湾九里、华润佘山九里、华润外滩九里以及华润中央公园的资金回收情况,并分成四类客户制定了资金催要计划。

一边闹“钱荒”,一边是销售回款进度放慢,6月底以来,银行资金链紧张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持续发酵,部分银行对开发贷态度较年初明显扭转,对于个人房贷政策也做了微调,影子银行对地产项目风险控制也更加谨慎,开发商融资和销售回款进一步受限。

中资银行的钱荒或对部分开发商资金链产生影响,而外资银行也开始在其中找到机会。

罕见的行动

据该位参加华润此次会议的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会议详细讨论了华润置地上海公司每一个项目的销售回款情况,并且制定了催款的严格步骤:一旦与客户签订预售合同,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付款,如果逾期未付款,华润将发出两遍催款函;仍然未付余款,华润将发出律师函;律师函之后未付款就解除合同,重新定价再销售。

“这是比较罕见的行为,即使在去年资金链都普遍紧张的前提下,也没有催得如此紧迫,而且以往只是在年底才会出现催款的情况,说明开发商还是受到了‘钱荒’的影响。”该位参加华润会议的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一家开发企业的营销总监对记者表示,由于银行资金紧张,购房贷款的审批和放款速度确实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像华润这样以高端为主的楼盘影响更为明显。

房贷受阻房企催款忙

银行业闹“钱荒”令不少等待着银行放贷的购房买家以及开发商们忧心忡忡。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早在5月份就已经提交了贷款申请的购房者至今仍然没有获得银行通过。而“钱荒”导致的长时间贷款审批过程让上海部分银行改变了房贷政策,取消优惠,同时,市场上出现了不少信贷公司推出“追加贷”的新业务。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