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厦门保障房将全选址岛外 岛内住宅用地停止审批
保障房
www.fjsen.com 2013-07-23 08:44  梁辰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岛内太挤了岛内人口过于密集,城市已经超负荷了。从空间容量和环境承载力来看,岛内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已无法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了。

向岛外拓展

岛内空间有限,厦门要发展就必须向岛外拓展。所以岛内的建设,特别是住宅建设肯定要控制,否则疏解人口、疏解环境容量的目的就没法实现。

配套要跟上

比如在就医方面,开展三甲医院对口支援岛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或者创办岛外分院;就学上,要像一中、双十等名校那样将分校设在岛外。

人口增长加速,开发速度加快,机动车增长迅猛,环境品质下降……近年来,城市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城市病”在厦门岛内日益突出。随着跨岛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厦门城市发展也面临着重要的转型。为了缓解岛内人口压力,未来我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将随着新城建设和轨道交通建设,全部选址布局在岛外。保障性住房的规划远景是什么?如何引导申请户安居岛外新城?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

观点

疏解人口向岛外转移是必然的

“岛内人口过于密集,城市已经超负荷了。”这是记者连日来在采访有关专家、各界代表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边经卫说,从空间容量和环境承载力来看,岛内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已无法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岛内较为宜居的人口数量应控制在130万人左右,但是现在已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唯山表示,从厦门城市整体空间布局来看,人口、交通、城市功能要逐步往岛外疏解,这是岛内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

岛内人口密集,首先引发的是交通拥堵问题。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厦门现有机动车保有量达到97.3万辆,其中小型汽车56.6万辆。岛内小汽车千人拥有率为全省第一,高于新加坡、香港等人口密集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但道路设施等基础配套跟不上,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也随之产生。由于厦门岛内道路空间供给有限,吕岭路江头段、莲岳路莲花路口、湖滨南路和湖滨北路部分路口等已成为相对常态化的交通拥堵路段。

要缓解交通拥堵等诸多难题,必须将建设重心逐步向岛外转移。“岛内空间有限,厦门要发展就必须向岛外拓展。所以岛内的建设,特别是住宅建设肯定要控制,否则疏解人口、疏解环境容量的目的就没法实现。”边经卫说,保障性住房选址、建设向岛外转移是必然的,今后岛内的住宅建设原则上都要进行控制。近两年来我市岛内住宅用地供给已逐渐收紧,除了一些存量的建设项目,住宅用地供应已基本停止审批。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