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分租房”屡禁不止一再蔓延 到底该由谁来管?
分租房
www.fjsen.com 2013-07-22 09:57  陈文浩 郭持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22日讯 近日,连续报道的福州“分租房”的乱象,指出分租房隐患多,监管却是空白。不少市民心存疑问:问题这么多,分租房为何屡禁不止,还一再蔓延?

记者调查发现,分租房租金低,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加上大套房出租难、利润低,无论是租客还是房东,都有分租的意愿。调查中,多个小区的物业公司还反映,分租房会对小区的卫生、安全等造成压力,但投诉无门,房管局、城管等部门均无法有效执法。

租客:收入不高只能负担分租房

记者调查发现,分租房的住客,以刚毕业的大学生、收入低的公司职员为主。

“刚工作,只要一张床就可以了。”刚从福州大学毕业的小张自嘲道,她目前居住在白马路上海新苑的一个分租房里,租金每月500元,房子被隔成了5间。在五四路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小刘也表示,他之所以会住分租房,原因是隔间虽小,但胜在便宜,离上班的地方近。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的分租房,每月租金大约在400元到800元不等,费用低,市场需求大。昨日,大闽网的一项网友调查显示,对于住分租房,超过45%的网友是因为“无奈,房租贵,只能将就”。

房东:大套房难出租分租收益高

对于房东而言,大套房出租困难,隔成单间出租方便,还能收更多租金。

李女士一家在西园的磐石佳园有数套房子,目前将两套房分隔成了四个单间进行出租。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10平方米的房子,整租只有2200元/月,如果分隔成两间,一间可以出租1500元/月,装修费用也就5万元左右。两者相较,还是分租合算。

一家房产中介的租赁专员陈女士观察,分租房在五四北不少小区非常盛行,在福州市区的租房市场里占三成左右。通过分租房,房东出租更快,收益更高。

物业:只能要求业主到派出所备案

在采访中,多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反映,分租房会对小区的卫生、安全等造成压力,但投诉无门,房管局、城管等部门均无法有效执法。金山碧水三期秋爽苑的物业只能要求,将套房分割出租的业主,必须要到派出所备案,同时不定期地更换大门的密码锁。物业还请供电局,检测分租房的电表,以杜绝火灾隐患。

对于分租房,周围的业主多表示不满。记者发现,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如果被分隔成五六间,再配上多间卫生间,安装多个电表,周围的业主反对意见通常会比较激烈。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主任佘雷律师表示,对于“分租房”,目前在福建省内,有关规定还没有明确涉及,不过,分租房客观上对周围业主的“居住安宁权”会造成影响。业主可根据《物权法》,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