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产如人生 房地产周期十八年如人类成年的周期
地产
www.fjsen.com 2013-07-19 10:05  温天纳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价格一直困扰着民生,笔者的家在香港,亲眼目睹香港过去近四十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内地房地产市场历史虽短,但与香港有不少异曲同工之处。

房地产现在不单只是生活必需品,更是一种商品。必需品的价格或许并不存在一个明显周期,但是商品价格始终难逃高低起伏的周期。撇开政策与调控的人为因素,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自然周期的存在。

内地房地产市场发展历史尚短,因此若要评估其周期,还是需要借助全球市场的经验。对于工业革命后两百多年的历史,不少学者凭着产业数据,推算出一个完整的房地产周期大约是十八年,碰巧与人类成年周期一致。地产的确如人生。

不过,有两点需作说明。其一,在二十世纪前,全球各国经济体开放程度较低,因此各国的地产周期并无同步特征,二十世纪后,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深,各国的房地产周期渐趋同步。其二,1930年到1960年前后,期间为战前战后两个阶段,由于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全球房地产前后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十八年的周期特征。

笔者参考学者哈里森的观察,在十八年的周期当中,通常前十四年房价是上涨的,后四年的房价是下跌的。房价会先上涨七年,然后可能会发生一个短期的下跌,然后再经历五年的快速上涨,在之后是两年的疯狂,最后是历时四年左右的崩溃。

作为十八年周期的起步点,刚开始七年房价的缓慢上升是由于经济刚从萧条中走出,开始增长;其后五年加速上升,再后两年出现泡沫化的疯狂,当房价涨到一定的程度后,市民开始意识到他们手中资金若要取得最佳回报,可能就是投放在房地产上;当过量的资金不停在房地产市场上追逐时,导致了土地价格暴升,直至出现转折爆破为止。

金融海啸后,欧美主要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调了许多,但是亚太区市场受到量宽政策的冲击,房地产价格不跌反升。随着美国量宽政策的徐徐落幕,趋势也将逆转。从美国市场的经验去看,既然上一轮房地产低位发生在1992年前后,那么2010年前后可能已经是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低位,近期美国整体经济数据,包括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已经转强,数年前的预测可能早已成真,难怪这么多中国投资者蜂拥到美国置业。

那么这个十八年周期概念能否套用在中国,笔者心里抱有怀疑。假设这个曲线在中国也可以成立,我们就以1998年7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为起点,首十四年是上涨的时刻,我们已经历了整整十五周年,莫非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已经在“崩溃”的道路上前进?看来又不像。

笔者曾与一个地产商详谈,这位老板经历过六、七次股灾,他认为还是投资“砖头”靠得住些,至少是比起“金融产品”靠得住。这些话出自一个地产商,难免有利益冲突之嫌,不过,在过去的十五年里,投资“砖头”而被套住的,看来不算多,而赚钱的,真的好像有很多。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