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企融资或开闸 新华社吹风:与楼市调控不相悖
房企 楼市调控
www.fjsen.com 2013-07-18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暂停多年的房地产企业融资或将有条件放开。

近日,证监会表示将对存在囤积土地、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企业将暂停上市和再融资。具体企业是否违规,证监会将在进行相关审核时依据国土资源部意见。

尽管有分析认为这是监管层对房地产融资开闸的否认,但仍有不少观点认为,既然证监会特别强调“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就意味着证监会已经准备接收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重组申请,这实际上暗藏着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的重大转变。而由于IPO仍处于暂停状态,房地产融资开闸或将先从上市公司开始。

动向新华社为融资开闸吹风

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关闸始于2010年。

当年4月,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在这一政策的指导下,同年10月,证监会表示,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但实际上,自从2009年11月南国置业成为最后一只登陆A股的房地产企业至今,已有将近4年时间没有房企IPO;从2009年9月8日世荣兆业的定向增发方案获批后,也再无上市房企再融资计划获批。

此后3年间,监管层多次强调了上述精神。直到今年2月20日出台的“国五条”中仍明确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券监管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或重大资产重组,银行业监管部门要禁止其通过信托计划融资。

不过近期证监会发言人的一次表态后,风向似乎发生了微妙的转变。

6月28日,证监会发言人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根据2010年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尽管这一表述与此前表示并无二致,但有分析认为,既然证监会特别强调“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就意味着证监会已经准备接收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重组申请。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