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华润坚持地面车位规划 称不会遵循少数业主意愿
华润 华润橡树湾
www.fjsen.com 2013-07-17 09:28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华润橡树湾三期规划建设318个地面停车位持续不断遭到部分准业主的强烈抵制,本网也先后以《华润橡树湾三期规划建地面车位被指售前未告知》(7月8日)、《福州华润举证回应车位设置:吁业主公投决定取舍》(7月11日)为题报道了此事。目前华润方面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只要有2/3以上的三期业主书面同意取消地面停车位,他们就将尽快上报有关部门进行规划的修改,否则华润方面无权也不会遵循少部分业主的意愿而单方面取消地面停车位。对此,16日,记者采访了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

蔡思斌律师表示,从福州华润置地出示的由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盖章的《建设工程许可证》上看,小区配建车位,其中地面318个车位,地下768个车位,与政府审批文件要求一致。从这一点来看,并不存在擅改规划的情况。

据介绍,《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中三十五条规定“建设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变更规划条件,确需变更的,应当按照以下程序进行:(一)依法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提出变更申请,说明变更内容和依据;(二)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在审批前组织专家对变更的必要性进行论证,并通过当地政府网站或者主要报刊公示,采用多种形式征求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必要时组织听证;(三)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将变更后的规划条件在当地政府网站或者主要报刊公示,同时通报同级土地主管部门。变更用地性质、容积率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变更内容不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不得批准。”及第三十六条的规定“……依法变更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内容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原发证机关办理变更手续。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施工现场对外公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接受社会监督。”

蔡思斌律师告诉记者,在房屋产权尚未正式移交时,华润方面作为规划变更申请的主体单位,可以通过全体业主公投,征求业主意见,再决定是否向规划部门提出申请;如果房屋产权移交给业主,则申请变更规划的主体就是业委会了。他建议,目前来说,业主可以选派代表与开发商对话,尽快细化公投的方案,再决定开发商是否要向规划部门提出变更申请。

蔡思斌律师提醒,现实中,为了防止这类纠纷的发生,购房者在看房时可以要求开发商提供规划部门核准的小区平面图,通过该图可对住宅小区有全面的了解。购房者在确认购买房屋后,签订预售合同时可将该图作为合同附件并由双方签章确认,一旦交房时出现了小区平面布局与该附件不符,购房者便可凭此与开发商交涉,还可根据合同的约定行使要求恢复或赔偿违约金的权利。如果购房者与开发商因小区布局而发生纠纷,应当立即采取相应的对策。首先,双方要协商解决,其次,向有关的行政管理部门投诉,最后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网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