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某小中介为共享房源 房东钥匙被私配、互用
中介 房源
www.fjsen.com 2013-07-16 09:36  周锡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16日讯 关注理由委托二手房中介出售房子,可中介为了方便看房,未经过房东同意便私配钥匙。昨日,福州市民林女士称,中介的这一行为是私闯民宅,她将追究对方责任,并要求赔偿。

记者调查发现,二手房中介私配钥匙已成普遍现象。一些小型中介公司,还将钥匙与其他中介公司互通有无,共享房源,造成房东信息泄露。对此,律师李晓东认为,私配钥匙是否违法,具体看有没有造成损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目前正在整治二手房中介,对此类乱象将依法严处。

案例:未经业主同意中介私配钥匙

“我没有将钥匙交给中介,可中介居然有钥匙开我家的门。”昨日,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将金色维也纳的一套房子,委托给中介公司出售,但随后便多次接到其他中介公司的电话,称有客户想要看房。

“7月13日晚,又有一个中介打电话给我,说要看房。”林女士说当时没空,就约对方改日再看。可电话挂完没多久,她就接到该中介电话,称发现林女士家的灯是亮着的。一番调查后,林女士发现,受自己委托的中介公司,居然私配了钥匙。

林女士回忆,有一次看房时,她把钥匙暂时交给中介,中介应该就是趁那个时候,私自配了钥匙。对此,该中介公司承认,的确私配了钥匙。

林女士认为,中介私配钥匙,未经同意就进入房子,属私闯民宅,她将要求对方赔偿。

调查:小中介房源少共享房源普遍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私配钥匙,一些小型的中介公司,会在房东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房源与其他中介公司共享,使房东的钥匙被随意借走、私配。

对此,一家房产中介的邹店长坦言,房源共享的情况,在小型中介公司内很普遍,如不这样,很难生存,“钥匙被私配的现象普遍存在”。

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当有客人在网上看中一套房子,他找到A公司想看这套房,但房源却在B公司手中。不过A公司业务员只需交一些押金,就可以向B公司要钥匙。最后成交了,利润两家公司分成;如果未成交,不厚道的中介公司就有可能在归还钥匙前,私配钥匙。

邹先生称,一些比较大的中介公司由于有足够的房源,并且对房源的保护非常到位,不会私自将钥匙借给其他中介。

律师:若造成损失中介就违法

中介人员私配钥匙,带客户看房的行为是否构成违法?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智君律师事务所的李晓东律师。

李律师说,中介私配钥匙,对房源钥匙的共享,主要反映的是中介行业的不规范。而中介没经过房东的同意就私配钥匙是否违法,就要看是否造成了损失,就林女士的情况,中介人员主观上并无恶意,只是为了方便卖房,因此不算是违法。

如果中介在看房过程中,发生物品失窃等情况,中介就需负责。一旦发生煤气爆炸等

安全事故,则需要看具体的安全事故责任认定,如果是因为中介在试煤气时发生爆炸,中介就需要负责任。如果是因为房屋结构、质量等问题引起的煤气爆炸,则与中介人员无关。

部门:将专项整治中介行业乱象

针对二手房市场的乱象,记者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今年5月以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对房地产中介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6月份起每两个月集中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对房产中介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检查和依法处理。整治时间将持续到12月。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加强中介企业和从业人员资质资格管理,整治房产中介机构及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