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租高涨 内地高校毕业生变身为“中国合租人”
房租 合租
www.fjsen.com 2013-07-15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内地699万高校毕业生陆续毕业,租房市场掀起一轮高峰。继“最难就业季”后,2013届高校毕业生又遭遇“最难租房季”。为降低房租成本,不少内地高校毕业生找他人拼房成为“中国合租人”。

“几个人合租比较安全,最重要的是可以分担房租。”90后广西女孩邓斯迪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在江西南昌一家保险公司上班。毕业前夕,邓斯迪和两位同学约好合租一套房。

“房子比较旧,屋内不通风,很闷。”为方便上下班,三人只好在公司附近找到一套两室一厅的老房子,月租金1300元人民币。邓斯迪告诉记者,“虽然不太满意房子,但我比较喜欢合租的生活,可以减轻房租压力,而且还有家的感觉。”

黄军是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的2013届应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南昌市一家金融机构。与邓斯迪的想法不一样,他认为与其他人合租,没什么独立性和私密性。

“但工资又不高,不合租肯定划不来。”黄军说,为降低租房成本,黄军与同学在学校附近拼租了一套房,每月房租超过1000元。“现在一半收入要支付房租,再加上其他生活成本,结余所剩无几了。”

一周前,张惠的工作刚刚落定,她最初的想法是在公司附近租一套1000元以内的房子。连日来,张惠在找房时发现,现在想租成套的房子,月租起步价已到1500元左右。

最终,张惠不得不和同学在离公司较远的位置,租下一间月租金1100元的房子。“加上水电费、生活费,我的工资肯定不够,有时还得靠家里资助。”张惠有些失落地说。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全国房租价格连涨42个月,今年6月份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业内人士对此建议,对于大部分收入略低的毕业生,面对较高的房租,可以选择合租,放弃一定的独立性。

“与人拼房合租,最主要是可以降低房租成本,减轻经济压力。”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建议,如果合租的话,从安全角度考虑,毕业生最好选择与同学、朋友或亲戚合租,“女生尽量不要与不熟识的异性合租。”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