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时评:“经济适用房专供”亟需照照镜子
经适房
www.fjsen.com 2013-07-08 15:47   来源: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广东省河源市文昌经济适用房被河源市政府称为“民生大事”,它建成后能提供583套住房。今年6月19日该市正式下文公布分配方案,这些经适房只面向河源市市直单位的住房困难职工,而住房困难是指“职工及家庭成员在市区内无房产”。(7月7日《南方都市报》)

又是一起地方政府专为公务员大规模建房、分房的新闻!

建设部等多部委颁布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明文规定,城市低收入家庭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具有当地城镇户口;家庭收入符合市、县人民政府划定的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无房或现住房面积低于市、县人民政府规定的住房困难标准。由此可见,绝大多数公务员是不能享受“经适房”的,少数住房确有困难的,亦不能藉此公然与困难群众“抢房”,甚至完全把普通民众排除在分房对象之外。

本该用来解决城市住房困难人群住房问题的经适房,摇身一变成了公务员的“福利房”,有的地方甚至还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目张胆地公布分配方案,这其中折射出的,正是某些地方“拥权自肥”的思维逻辑。他们不是不明白权力来自人民的简单道理,但总有人依然敢置国家相关规定于不顾,依然敢不顾当地民众感受。这往小了说是脱离群众,往大了讲也在提醒我们,权力不关进笼子必然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问题的严重性还不仅限于此。一旦公务员可以绕开规则享受“福利分房”,这一群体对于高房价给普通民众带来的沉重压力更缺乏同感和痛感,政府部门控制房价就更缺乏动力。这就好比,掌管食品安全监管的官员如果享受食品专供,他们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力、敏感度必然要打折扣。什么是脱离群众?不与群众同甘苦就是最典型的脱离群众。如此主动与群众“划线”,真的该尽快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了!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