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人民日报:城市建设别“蚕食”绿荫
城市建设
www.fjsen.com 2013-06-20 16:0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我国各地进入高温天气,很多城市的市民在忍受酷暑的同时,有着几乎同样的感受:“走在大街上,为什么觉得越来越晒呢?”

一个城市,若有古树点缀的公园,有绿树成荫的道路,不仅可以让人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遮阳取凉的福利,也是城市生态文明的表现。然而,近年来,伴随着旧城改造和城市扩张,被移走甚至直接砍掉的古树大树越来越多;为了让路市政设施,不少树木的树冠也被过度修剪;新建或改造的城市公园和街道的绿化工作又跟不上城建规划的脚步。即便有新建的绿化区域,数年之内也难以形成荫翳蔽日的局面。绿色不浓、绿荫不够成了城市建设的一大尴尬。

在烈日炎炎的夏季,街头的绿荫葱茏是对市民的最好福利。古树保护、园林绿化,不能是城市“水泥森林”的陪衬,更不能是可有可无的牺牲品。没有了绿荫,顶着炎炎烈日,市民哪还有心情欣赏所谓的“景观大道”、“世纪广场”?包含绿地保护、绿荫建设的城市建设,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还绿荫于市民,当是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