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一租房者交了20元看房费后 “房东”却跑了
租房者 房东
www.fjsen.com 2013-06-20 10:35  江方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又到一年毕业季,不少应届大学生想要留福州实习或是找工作,就不得不开始寻觅租房。

昨天,福州的方同学拨打本报热线称,自己在网络上寻找租房信息,交了20元“看房费”给“房东”看房,对方承诺可以帮忙找到满意为止,但一次看房后,“房东”竟然消失了。

网上找房源被骗走看房费

方同学介绍,自己是漳州人,刚从福州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毕业,准备在福州鼓东路附近的单位实习,于是,想在鼓东路上找一家租金便宜的屋子。

6月18日,方同学在58同城网上搜索房屋出租信息,看中了一套位于湖东路上的单身宿舍,网站的房间照片显示房间备有一张床、衣柜和电视机,方同学挺满意,联系了此租房信息上的“房东”赵先生,双方约定当晚6点在社会主义学院公交站见面。

一见面,赵先生就要方同学20元看房费,说是成功出租后,20元归还,如若不满意,可以再看其他房子。

方同学交钱后,赵先生带着方同学到了要出租的房间前,方同学发现房间的状况与网站上发布的照片相差甚远。

当方同学要求赵先生带她去看其他的租房时,赵先生却以临时有其他顾客要看房为由,让方同学在开元寺等他,然而方同学等待了45分钟,赵先生依然没有出现。

记者调查:不少租房的应届毕业生被骗

昨天中午,记者在58同城论坛上,找到了方同学搜寻到的租房信息,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拨打了赵先生的电话,当问及房屋情况是否与图片上一致时,对方肯定地说是实地拍摄,当记者想了解其所属的中介公司和中介费用时,对方却显得不耐烦,随后便挂断电话。

根据58同城网上搜索,这位“房东”赵先生从4月至今一共发布了100条不同的出租信息。

而不但是58同城论坛,福州的不少论坛都有此类租房信息发布,真假信息难以分辨。在便民论坛上,还有不少网友也有过方同学一样类似的受骗遭遇,被骗的人大多都是应届毕业生,缺少社会经验,并且急于租房。

律师说法:收取看房费属违规行为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主任佘雷律师表示,中介费就包括看房费,即便是正规中介也不应收取看房费,双方只有在达成交易的情况下,支付行为才有效。福州现在市面上正规的中介一般都是在交易成功后收取一部分的中介费。“看一次房就收取看房费,属于违规行为。”

佘律师建议,找出租房时,应该选择可信度比较高的正规中介公司,这样找到的房子才能比较有保障。不要轻信网络上发布的租金过于低的信息,警惕被诈骗。

.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