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清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城市 打造侨乡梦与绿色梦
福清 生态城市
www.fjsen.com 2013-06-17 1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五马山上赏夜景、生态园内品荷香……盛夏时节,在侨乡福清,家门口的都市园林,给市民带来阵阵清凉。

近年来,福清市紧紧围绕“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提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目标,摒弃常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持续保育生态环境,迈开了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坚实步伐。

生态优先

生态最直接的体现在绿色。

近年来,福清市全面开展造林绿化、封山育林和“四绿”工程,加强湿地、沿海防护林体系、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森林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森林生态屏障。3年里,全市共完成造林11.19万亩,新增封山育林1.5万亩,义务植树754.6万株,创建绿色乡镇9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77%,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05平方米。

精心构筑绿色城区的同时,福清还不断提升城市的品位,在龙江沿岸建起江滨公园、文化广场、生态文化园、融侨园、福耀园、龙江公园等近10个公园,面积达1000多亩,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带。

基础先行

基础设施的承载力,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环境质量。

近年来,福清累计投入70亿元用于改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生态环境护航。目前,福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两台垃圾焚烧炉都在满负荷运转,自5月份以来,厂内日均垃圾焚烧量从此前的500吨增加到现在的800吨,月发电量达到625万千瓦时,创下并网焚烧发电以来的新高。

垃圾焚烧发电厂只是福清市近年来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有效改善水域、陆域环境质量,减少生活和生产污水对河流、海洋的污染,福清市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市为契机,采取多渠道融资、多主体建设的原则,下大力抓好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成功建成日处理污水达12万吨融元污水处理厂,服务城区7个街道;建成日处理1万吨元洪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服务城头、海口镇及元洪投资区;建成日处理4万吨江阴工业区污水厂,服务新厝、江阴镇区;一都、南岭、江镜、东瀚、沙埔等镇建成氧化塘、湿地、氧化沟等污水处理设施,偏远农户建设农村户用沼气、化粪池,初步形成遍布全县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2.8%。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