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产税试点城市房价上涨 新增试点或选在中东部
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3-06-13 10:12  刘德炳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开征两年,沪渝房价分别上涨7.6%、4.5%,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认为,新的试点选择标准应是“供求关系失衡,消费旺盛,上涨趋势明显”的城市。

房产税改革扩大试点已箭在弦上。5月24日,国务院明确提出,在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中,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是重点工作之一。

眼下房产税改革新试点的城市名单尚未确定,但很可能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市场上传言四起。

房产税改革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最终目的是推向全国。因此,与探讨哪些城市入围相比,更重要的是,新一轮试点会否突破上海、重庆的现有模式?

开征两年,沪渝新建住房价格上涨

但高端住宅成交下降、价格趋稳

2011年1月底,根据国务院部署,上海、重庆推出了房产税试点改革。

两地采取了不同的试点模式:上海主要以“超出面积”[本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出60平米(含)]为标准,而重庆主要以“超出价格”(超出上两年商品住房相关均价2倍及以上)为标准,进行征税。两地的主要征收范围稍有区别:上海完全着力于增量市场;而重庆既包括增量市场,还包括存量市场。

作为在中央部署下率先进行房产税改革的试点城市,上海、重庆两地的行为背后包含着鲜明的国家意图,主要为调节收入分配,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姑且不论改革效果,房产税改革试点已经先易后难地推出来了,并且执行两年多,这是楼市政策由行政管理走向经济法制手段的重要一步,具有破冰的先行意义。

不过,两年多来,围绕沪渝两地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效果,众说纷纭。尤其是房产税试行之时正值房价突飞猛涨,因此房产税被市场赋予了打压房价的厚望。

但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试行房产税两年多以来,重庆新建住房价格上涨了4.5%,上海新建住房价格上涨了7.6%,两地房价仍处于上涨通道之中。

另一方面,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据上海市税务部门相关数据计算,去年上海房产税征收20多亿元,但分析人士指出,其中以经营性用房为主,住房房产税比例较小;截至2012年底,业内人士预计,重庆房产税的征税规模应在亿元级。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