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厦规划局实行"电子报建" 项目审批电脑"说了算"
规划局 项目审批
www.fjsen.com 2013-06-07 17:02  吴晓菁 袁丰平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三方核算

市规划局将技术审查与指标核算的工作交给了第三方专业技术部门实施,真正做到规划审批中的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这在全国规划系统中还是第一家

提速提效

工作人员只要将所报项目图纸的相关数据输入电子报建系统,软件系统就会自动生成规划技术指标和相关数据,核算速度大大加快

市规划局在全国规划系统中率先实行“电子报建”,成效显著

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一些开发商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想方设法在设计或施工上做“手脚”,变相增加建筑面积,为规划审批增加了难度。如何破解规划审批事项环节多、程序复杂,手工核实规划技术指标精度差、效率低等规划审批“通病”,尤其是如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减少自由裁量权、规范权力运行、扭转规划管理部门问题多的现状,成为摆在各地规划行政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市规划局大胆改革,积极创新,借助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率先全国规划系统摸索出一套电子报建(所谓电子报建,是指在建设项目规划管理各阶段,采用电子文件的方式,进行报建、受理、审查、存档和调用)审批模式,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有效控制了潜在的廉政风险,有力促进了规划审批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市规划局电子报建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也成为外地规划部门“取经”的对象。市规划局连续两年获评全市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方法优化】

不再兼任“运动员”和“裁判”

《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些关系着建设项目进度的文书都是由规划部门来核发的。由于内含的各项规划技术指标事关城市规划与建设,规划部门始终被外界视为“权力部门”。然而,这也让规划部门成为名符其实的“高危行业”。

在建立电子报建系统前,建设项目的所有指标均由审批人员实施,是否符合要求也由审批人员说了算。

实行电子报建以后,所报项目是否符合各项规划技术标准要求,电子报建软件系统会一目了然地给出答案,避免了人工核算的弹性,从根本上消除了技术审查环节的人为自由栽量权。

实行电子报建后,市规划局将技术审查与指标核算的工作交给了第三方专业技术部门实施,与行政审批剥离,规避了建设单位与规划部门面对面的机会,较好地消除了滋生腐败的渠道,解决了行政审批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真正做到规划审批中的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厦门市规划局在全国规划系统中还是第一家。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