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地产走强拨动风格天平 业内:等待趋势性的机会

house.fjsen.com        2013-06-06 10:55: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继5月份出现脉冲式反弹之后,6月第一个交易日,房地产再度受到多头关注,逆势上涨。目前房地产板块受到城镇化预期、基本面向好以及估值低企的三重支撑,而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被解读为负面影响有限。预计房地产板块的阶段性反弹有望持续,短期或拨动严重倾斜的风格天平,而趋势性机会则仍需等待。

房地产板块再受关注

5日沪深股指弱势震荡,小幅收阴。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四只以红盘报收。其中,房地产指数上涨0.53%,涨幅尽管不大却位居榜首;其余三只指数分别为食品饮料、采掘和交通运输。房地产指数成分股中,武昌鱼、大港股份、ST澄海和*ST珠江涨停,实达集团、天津松江和冠城大通的涨幅都在5%以上。

房地产板块昨日逆势收红的最直接动力源自城镇化会议预期。有消息称,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或将在6月初召开,这无疑对房地产板块释放出积极信号。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城镇化将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全面提升东部三大城市群发展水平,并培育壮大17个区域性城市群。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也赋予了多头足够的底气。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180元/平方米,环比4月涨0.81%,为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助推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向上,从而反复吸引场外资金涌入。

另外,按照TTM法计算,目前申万房地产板块的市盈率为14.75倍,不仅在申万各行业中属低位水平,更是跌至其自身2001年以来的历史低位。估值低企提供了较多的安全边际,也能够有效对冲政策影响。

等待趋势性机会

炒作的疯狂和畸高的估值,令小盘股“云霄飞车”近期明显减速。在小盘股高高在上之际,看似物美价廉的地产股开始频频受到资金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在大盘周期板块中,房地产板块具备一定相对优势和投资价值,在小盘股风险释放过程中或将有所表现;不过,目前房地产板块可能还不足够强大到引领风格转换,蓝筹行情或反复叩门,而屋内的小盘股盛宴不会迅速散场。

在周期性板块中,有色金属和煤炭依然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并且这也必然是一个长期问题。于是,能够吸引资金从小盘股调仓、甚至可能引发风格转换的就只剩下金融和地产。就目前来看,估值和业绩均为地产股提供了安全垫,而对于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时点,业内人士认为不宜过度悲观解读。中信证券认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主要意图在于通过市场机制调节房地产行业运行,而非单向打压房地产行业。房地产政策向市场化调节机制的转向,有利于地产行业的估值提升,而且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在资本市场中早已形成一致预期,因此不会对地产行业构成持续负面影响。

不过另一方面,房地产板块能否就此成为风格转换的带头大哥,或仍存变数。一方面,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地可能令销量和市场预期出现波动;另一方面,在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对于小盘股和题材炒作的执着不会迅速降温。在此背景下,短期风格转换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停滞不前,更有可能出现大小盘股此起彼伏的“跷跷板”特征。

国泰君安认为,下半年在销量调整之后,房地产板块有望迎来趋势性机会,建议重点关注集中度持续提高的一线公司以及销售额在100-300亿元之间进入快速成长期的二三线公司,逢调整战略性建仓2013年7-9倍左右PE优质公司。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