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巴曙松:房地产的好日子还没到头 还能再火20年
www.fjsen.com 2012-09-12 10:38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在我看来,房地产行业在未来二三十年内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昨日下午,著名经济专家巴曙松做客由农业银行厦门分行主办的第16届投洽会"资本·财富高端论坛",与600多名慕名而来的与会者分享他对国家经济和政策未来走势的见解。

"如果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的话,那么2012年出口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巴曙松认为,虽然在今明两年出口对经济谈不上有多大的贡献,但也不会"拖后腿"。基于消费的表现比较平淡。所以,目前经济能否站稳回暖还是得看投资。巴曙松进一步指出,制造业疲软,房地产在调控,所以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应该在基础设施的投建上。

而巴曙松随后把话题转到受到大家广泛关注的房地产市场上,他表示,"房地产调控前景如何,最重要的是决策层面是如何引导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巴曙松说。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不是第一次。但这一轮调控从2010年5月份至今,可以说是最长的。而此轮调控的结果也是显著的。"增长率从2010年的38.2%到今年的10.3%,总体回落了26.96%。"

他也表示,人口增长对于房地产前景起着决定性的影响,而一些悲观论者,主要是基于"目前人口拐点已经到来,人口总量在下降,房地产的购买力驱动不足。"这样的观点,所以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

但巴曙松驳斥了该观点。他认为从城市化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仍有不小的空间。目前,我国城市化率才达到50%,人口向东部聚集的趋势仍在进行。而从人口结构来说,2008年,中国小学毛入学率达到了99%,而大学毛入学率达到了23%。2008年,上小学的这一代人群将以极大的比例在2020年左右进入大学完成高等教育,而这一人群财富创造高峰期在2030年-2050年。

"所以,我认为,在未来二三十年内,房地产市场仍存在一定的空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