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楼市调控无明显放松迹象 聚焦调整调控着力点
www.fjsen.com 2012-06-20 10:44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以“稳增长”为目标的宏观调控频频出招,这引发了人们对房地产调控“松绑”的疑问。

14日银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声明,明确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与现行监管规定相一致,未作任何调整。并不存在间接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问题。

同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对“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七折”传闻进行回应,指出市场过度解读其下发特急文件的惯例,同时明确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仍保持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此前的12日,国家发改委发表声明,称有关媒体“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中涉及发展改革委官员表态的报道“纯属捏造”。

1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表示,6月份一周之内,四部委接连发布涉房调控的表态,一方面说明在市场观望相持的敏感期,舆论风险高企;同时也表明,目前中央对于房地产调控并无明显放松迹象。

然而,货币政策的调整,客观上对房地产的复苏起到了实质的推动作用。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就认为,为“稳增长”,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的松动是大概率事件,虽然楼市调控总体基调未变,但一些资金难免会流入房地产市场。

作为宏观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即便采取再严格的行业调控政策,“稳增长”大目标的实现也不可能将房地产市场完全排除在外。

“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是一个短期目标,而促使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是一个中长期目标。在当前调控已进入政策见底期后,不能过多地聚焦在控制房价这个短期目标上,更重要的是要调整调控着力点,建立促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从根源来说,需要地方政府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改变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模式。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