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楼层被“增高” 业主不同意
www.fjsen.com 2012-06-21 15:01  刘畅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买的时候说好是19层,后来却发现楼房被“增高”到了26层,近日,河北香河县就出现这样一个奇怪的“楼高高”。开发商方面认为“增高”经过审批,合法合规。业主则认为,楼是我的楼,你凭什么随意加盖。到底谁的说法有道理呢?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案例楼层被“增高”一纸告知推责任

据新华网北京6月11日报道,河北省香河县“香格今典”楼盘在业主签完购房合同后,房子竟不知不觉“增高了”。

购房者贾先生描述,当时签订合同时,明确了一号楼14层,二号楼22层。但是现在一号楼盖到了19层,二号楼变成26层,同贾先生一样,购买该楼盘的多名业主都遭遇了“被增高”。而面对业主的质疑,开发商却答复:楼盘加盖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合法合规,且已书面通知购房者,购房者也未提出异议。

据了解,所谓的“书面通知”其实就是夹在购房合同中的一份文件,内容仅是通知“香格今典项目一号楼实际建筑层数为19层”的一句话。很多业主在签合同时,根本没注意到这份文件。目前该楼盘已有20多名业主写了联合声明,称“对于楼层加盖事宜事先并不知情也未同意”。目前双方已经闹上了法庭。

调查:业主意见是关键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类似案例中的现象在福州也曾经发生过,比如在销售中订立合同时,在楼书和仿真模型中都为合同规定的层高,到交房时,才发现开发商将楼层增高。开发商这样做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改变小区容积率,造成户数增加,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了业主的利益。并且楼层增高使得小区采光也受到影响。

对此,福州市房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的重大变更要经过规划部门审批,再经设计和图审部门验算,以确保不会产生问题。如果相关证件齐全,建设部门没理由阻止项目施工。但同时房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即使是通过城建部门批准规划楼层变高,开发商也要提前告知业主并征得业主同意,并与业主进行正式的补充协议,否则也是违反了和业主的合同约定。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