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秦虹:解读宏观政策《房地产投资新趋势》
www.fjsen.com 2012-06-21 08:46   来源:搜狐焦点网    我来说两句

大家下午好!首先祝贺2012海峡房地产论坛的召开。今天开的会议的主题是海峡房地产论坛,所以我想借这样的机会,把全国的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以及市场的整体形势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我发言的题目是《调控政策下房地产投资新趋势》。

关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各方面关注议论非常多,基于一个现实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下滑,各方面都在猜测为了稳增长会不会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最近看到国务院关于房地产政策的表述,大家看一下。国务院在2012年4月12年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坚持房地产政策不动摇,绝不让调控出现反复,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

在今年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再次明确要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稳定什么政策、严格实施什么政策?我觉得这个稳定和严格实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就是从2010年4月15日国十条以来所制订的这一轮的调控政策,它的方向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调控方向。第一,坚决控制投机炒房性需求,控制房价的上涨,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第二,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同时满足市场上一些刚性的自住性需求。所以这样的一个调控方向从2010年4月15日国十条开始确定的,经过2011年1月26号国八条再次强化、细化和确定的,直到今天坚持不动摇。我认为国务院在房地产政策上的不动摇,这样一个调控的方向恐怕不是在短期内可以改变的。那么大家说长期会不会改变?你现在不改变下半年归不会改变?今年不改变,明年会不会改变呢?我认为关于控制投机炒房的这种需求,控制房价上涨调控这样的一个目标恐怕在今后相当长的发展时间内都很难放松。大家尽管对现在的一些调控的具体政策措施还有很多微辞,但是这种的调控的方向我觉得是要坚持的。

在上周我到温州做了一个市场的调研,大家知道温州长三角地区是这次房地产市场调控最大的区域,在长三角里面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温州地区。温州市我做的一个图,在全国我们房价成交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成交和价格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温州市的一些二手房的价格变化尤其剧烈,我们看到一个项目当时它一手房卖的时候,卖到3万-4万元,后来被投机炒房的炒的到了8万,这次市场的调控房价回到了4万的水平。通过这次的一个市场的变化,我们看到什么样的地方市场变化最大,最激烈呢?确确实实那些投机性需求占比比较高,投机成分比较多的那些地方区域房价变化是最大的,比如说温州。温州它的二手房的价格一个巨大的变化,从4万到8万,从8万回到4万,市场在投机上确实起到的明显的作用。北京的通州超过了北京的市区,经过这次的调控回到了比北京市区房价低的水平。这次房地产政策两年多的时间出现了两大效果,现在市场上的投机性需求基本上被挤出了市场。很多人所卖的楼80%、90%都是出自置业的,投机投资炒房的这些需求基本上被挤出市场。第二个成效就是房价的上涨的幅度终于得到了控制。我们过去从05年开始全国房价大幅度的上涨,经过这两年的调控房价上涨的幅度终于得到了控制,我想这两个是非常积极的变化,也反映出我们过去房地产市场上不健康的因素,出台了这些政策之后市场反应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个是现在调控政策。

我想在今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未来漫长的道路过程当中,我想很难政策再回归到仍然支持或者是提供这种条件和便利,让投资性需求再回到住房市场这样一个状况是非常难的,是很难出现的。所以我想这是房地产政策控制投机性需求的这个政策方向长期会坚持。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绝对不能依靠投机炒房的需求之支撑这个市场,这是不健康。这次的调控政策主要挤出市场中的不健康因素,在这样调控政策方向不动摇,在目前的市场出现这样的变化的情况之下,那么房地产市场今后会出现一些什么投资的新去向?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