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方政府变相救市 房企踟蹰向前 买房人挣扎
www.fjsen.com 2012-06-21 08: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1小时20分钟是从北京东方新天地到国家会议中心的车程,但在海南乘高铁,只需1个半小时,就可以从海口到三亚。这座城市之大,有时让彭晓捷感到无所适从。

"海南人的生活都很悠闲,北京空气质量这么糟,到海南来买房吧。"海南省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彭晓捷说。6月15日,由海南省政府牵头,20多个房地产项目在北京东方新天地君悦酒店参展。据透露,场地费是由政府出的。而国家会议中心正在召开2012年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

海南的地产项目,曾以不同方式,数次走到全国推介,但省政府牵头并不多见。"海南省政府此次力推旅游产业、农产品和房地产。"彭晓捷说。

同行的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静也对本报记者说,"房子卖不出去,地方政府也有很大压力,毕竟政绩还是要靠房地产来推动的。这么做也是企业搭台政府唱戏。"

没有人比海南人对房地产泡沫体会得更加深刻。但王静认为不同于1990年代的泡沫,人们会真正发现海南作为养老天堂的价值。海南省政府也希望抓住机会,在不触动限购政策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如果说过去海南的东部城市发展更快,下一步随着海南西环高铁的建设,海南省政府更希望发展海南西部经济。基础设施的投入也为吸引更多的投资。

离开北京后,王静一行人下一站将转战哈尔滨,接下来还可能去重庆和成都推介,如果效果好,将延续这种形式。

地方政府的营救

不仅仅是海南。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从化、马鞍山、沈阳等33个城市,从不同角度出台了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政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多少都与政策"松绑"有关。

而自扬州新政(购精装房给予奖励)被肯定后,业内普遍预期,将有更多城市以补贴精装修房或其他方式对楼市成交进行刺激。虽然从力度来看,目前五花八门的放松政策并没有动摇限购最高的门槛,其拉动楼市的效果有限,但这种努力背后,是地方政府受困于房地产低迷而积极托市的动力。

"地方政府都在试探性地进行微调。"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进一步指出,地方微调政策影响大局和主流是肯定不允许的。若不对地方的微调政策喊停,最后的结果只有两种:一个是调控以失败告终;一个是调控再重新开始,调控以来所取得的效果又回到原点,在现有政策下是不允许此种"后退"情况产生的。

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为了保GDP,许多地方政府主动"出击",寻找开发商到该地投资。早前,云南普洱市就主动邀请中坤集团去该地发展旅游地产。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